汤亚平:用爱心呵护“亲人”

来源:民政专题 发布时间:2019-08-06 15:50:16

1551247230931.jpg

  从事基层工作28年,汤亚平的身上有众多的“标签”,每一个暖心故事背后,都凝聚着她的认真、辛勤、奉献和努力,这些成就了汤亚平平凡经历中的闪光人生。

  一、“我要带领青年党员承担社会责任”——党员眼中的“站长姐姐”

  在中海荣盛社区,有一家 “党员爱心文印站”,纸张耗材由爱心党员认捐,每位家长每天可以免费打印或复印2张A4纸规格的作业。文印站还设置了居民互助箱,所得款项全部用于帮助社区贫困家庭复印、打印。文印站的运营者杜俊曾是社区中的一名创业教师,从一名学生教起,他在开办教育培训机构的过程中,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和不易。汤亚平在党员走访中了解到他的情况,不仅为他申请了党员创业扶持基金,还建议他发挥党员作用,瞄准家长需求开办“党员爱心文印站”,既能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也能回馈居民、发展公益。一传十、十传百,杜俊的小事业开展的红红火火,公益事业也蓬勃发展起来了,走在社区里,“党员志愿者”成为了杜俊最闪亮的标签。“站长姐姐,我会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业,也要带领青年党员承担起社会责任”,杜俊发给汤亚平的这条微信,她一直存在手机里。

  一面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江苏省党代表,在汤亚平的带领下,社区中的77名党员全都主动到社区报到注册成为志愿者;“汤亚平党代表工作室”、“党员爱心文印站”、“中村党员好管家”等党建品牌项目在常州市获得了广泛认可。

  二、“我们都来打卡上班呢”——社区阿姨们眼中的“老板娘”

  每天早上,准有一帮阿姨姐姐们准时到中海荣盛社区工作站报到。在社区“巧手绘”,每天都聚集了几十位居民,做手工补贴家用。汤亚平通过资源链接,联系了两家企业,达成外贸产品代加工协议,今年工作室刚成立的时候只有20多名成员,经过一个月的发展,队伍已经扩大到300多人,社区的阿姨们最初都误以为她是“老板娘”。帮助妇女创业就业是汤亚平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巧手绘”工作室、“剔筠轩”留青竹刻传习所、琪嘉手工制作等都是她帮助妇女创业、就业的好点子,先后带动妇女创业就业500多人次。

  “巧手绘”工作室虽小,但它不但在帮助妇女创业、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还能促进外来人口融入,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问题。社区中的随迁老人石阿姨经常把捡回来的垃圾堆在楼道里,时间一长,居民对她很有意见。汤亚平了解石阿姨的情况后,鼓励石阿姨加入“巧手绘”工作室,丰富生活,融入邻里,一段时间过后,石阿姨把主要精力投入了工作室的劳动产出上,没时间再去捡垃圾了。石阿姨通过在工作室与邻里的交往,认识到自己以前行为给邻居们带来的不便,积极主动清理楼道卫生,与邻里相处也更加融洽。山西人马宇芳选择在常州开始新生活,一开始身边没有朋友、亲人,不知如何融入,正是“巧手绘”工作室,让她学了一门手艺,有了一点收入,还结识了很多朋友。她老是说:“这里就像家一样,即使不说话,静静地做事,也会觉得很安心。身体不好亚平姐姐还会带着我一起看医生,有心里话我也喜欢跟亚平姐姐讲,没想到社区给了我家的感觉。”

  三、“你烧的常州菜真好吃”——春晖小家孩子们眼里的“常州妈妈”

  2015年,汤亚平在一次省妇女工作会议上结识了泗阳“春晖小家”爱心妈妈张矾,自那以后,她每年都组织助学活动:到泗阳“春晖小家”给孩子们烧了一顿常州菜,孩子们深深把这位“爱心妈妈”记在心里;邀请泗阳“春晖小家”的20个孩子到常州做客,与20个常州孩子共度国庆、参加军训、篝火晚会、拓展训练、互换心愿卡和礼物,短短两天时间,孩子们共同成长,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从联系常州爱心家庭、爱心企业捐助物资,到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餐桌上的微公益”活动,帮助当地农户卖芦蒿、鸡鸭蛋,再到出资购买鸡苗鸭苗500余只,投放到泗阳贫困家庭,让他们自我造血,汤亚平的结对扶贫工作越来越深入,4年来共发动50余家爱心企业,近百位常州“爱心妈妈”,带去物资近千件,筹集善款近十万元。

  “扶贫不仅仅是物质支持,更是精神上的改变,不一定是单方面的给予,而是双方的一次机会,在平等的接纳和付出过程中大家都会有收获。”汤亚平说,这是她组织结对扶贫活动四年以来一直坚守的理念。

  四、“丫头,有你在我就定心了”——独居老人眼里的“好闺女”

  陶桂英是独居老人,大儿子患肝癌去世,小儿子不与老人住在一起,那几年为了省钱给儿子看病,老人常年只吃一些青菜、剩菜,身体特别差,有几次因为营养不良晕倒在家。汤亚平得知后,便经常带点菜去看望她。得知她过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去公共浴室洗一次热水澡,和大家一起吃一顿团圆饭后,汤亚平每年都带着80多岁陶奶奶去公共浴室,把她当作自己的奶奶一样,从洗澡搓背到剪指甲,安排的妥妥帖帖;有一年小年夜还特别为老人安排了一顿年夜饭,请街坊、邻居和老人一起吃一顿自助餐,那也是陶奶奶人生中的第一次自助餐。“我们年纪大了,聚一年,少一年了,多亏汤亚平,让老伙伴们这样聚在一起,真好。”

  为了让社区老人能长期得到关照,她发动街坊四邻的10名巧媳妇们成立组成“巧媳妇”睦邻助餐协会,每周都给社区里的25名80岁以上独居老人送饭,累计共送餐800余次。每年到小年夜,她都邀请社区里的低保、残疾、孤寡老人们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巧媳妇们带上几个拿手好菜,爱心企业准备好松软的糕点、水果、新年礼物,陪着他们乐融融地过新年。

  组建“巧媳妇”睦邻助餐协会为高龄老人送餐、联系家庭医生为老人提供健康服务和临终关怀、组织“银发助理”志愿者为老人们提供免费爱心理发、举办“公益5号”便民集市为老人们义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汤亚平始终把关心老人记挂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五、“你也要多注意身体,社区有需要叫我”——社区居民眼里的“管家婆”

  在汤亚平服务基层的28年里,她遇见过质疑、误解、不友好,但通过她的不懈努力,最终收获了由衷的认可和敬佩。

  “‘汤管家’,不用叫物业和保安,我们几个自己就能帮13号楼把垃圾清运干净。”中海荣盛社区居民志愿者郝俊总是开玩笑地称汤亚平为“汤管家”。11月的一大早,他便召集了几位热心居民,帮社区把楼道堆放了2年、整整两拖车的垃圾运走了。怎么也无法相信,眼前这个热心的居民骨干以前竟是对社区敌意最重、闹得最凶的那一个。一次,郝俊在社区微信群里公开叫道:“汤主管,你做的那些事情别以为我不知道。”汤亚平甚为不解,私下里找了郝俊问清缘由,原来一个姓汤的物业工作人员曾经以“大门改外开要收费”为由骗了他500元,气愤不过,他便一直拒交物业费,对抗物业和社区。在汤亚平的解释下,虽然误会消除了,但郝俊却还是心存芥蒂。他在居民微信群里默默观察,发现这个汤站长总是“秒回”问题,热心地为居民解决各种困难,他一点一点地被她打动。于是郝俊联系汤亚平:“汤站长,我想缴物业费了,但我不相信他们,我只相信你。”汤亚平带着物业经理登门拜访,郝俊爽快地缴了物业费,多年的心结也打开了:“就从这件事,我开始信任组织、信任你,你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服务的。”

  帮居民协调移建公交站台、协商解决商户油烟问题、为老年人增设休闲座椅、增设“宠物厕所”、策划“家庭抖音大赛”……一年来,10000多条微信、3000多个问题、500多件大大小小的事情,汤亚平在中海荣盛社区工作站做的都是点滴的“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逐渐化解了居民的芥蒂,得到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她说:“把人心聚在一起,什么事都能办成!”

  在28年的工作中,汤亚平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江苏省“敬业奉献”好人、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常州市劳动模范、常州好人等荣誉。她用坚定的信念、扎实的工作、质朴的情怀,完美诠释了社区工作者的为民初心。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汤亚平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