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先古力·托乎提:心中最高处永远是群众

来源:民政专题 发布时间:2019-08-06 16:30:23

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jpg 

  有一种简单,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奉献;有一种平凡,是扎根基层任劳任怨;有一种初心,是为人民服务从未改变。有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动人篇章,她就是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广州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热先古力·托乎提同志。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她的背后站着群众,她没有显赫的地位,但却是居民群众的贴心人。在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她是孤寡老人的亲闺女,流动人口子女的热大妈,居民群众的好书记,社区工作者的领路人。

  大家都说热书记给人以干练、朴实、风风火火的印象,社区工作十几年以来,她在业务上认真刻苦,努力提高个人素质;生活上勤俭节约,作风优良;工作上勤奋谦和,服从组织安排,尽心尽力,以社区为家,以居民为重,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取得群众的信任,把居民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无悔奉献,她的心在社区

  她十几年如一日,迎着朝雾晨露出发,披着晚霞月光回家。在社区,很少有人迟到,因为所有工作人员都知道,热书记每天来的很早。热书记有一个习惯,就是在早晨学习,她总说:“我年纪大了,没有年轻人的高学历,只有不停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才能不落在别人后面”。她常常为了工作,半个馒头就对付了一顿饭,工作忙的时候,她就住在社区,吃在社区,泡一包方便面、掰一块馕饼子充饥。2014年新成立的广州街社区,在成立当年就成功创建开发区(头屯河区)“五星级”社区,这在星级社区评选工作中是从无先例的。在强化内部管理的同时,她不忘为群众排忧解难,自己利用节假日、下班休息时间入户走访、了解辖区情况,在到新成立社区的两个多月中她没有休息过,鞋底的花纹都磨平了,茶水和馕成了家常便饭,感冒发烧就在社区挂点滴。

  春天,热书记是一滴清露,带给群众一抹春色;夏天,热书记是一碗凉茶,给群众消暑降温;秋天,热书记是一捧晨光,带领社区采摘累累硕果;冬天,热书记是一方暖炉,带给群众温暖贴心。丈夫经常抱怨她说:“你也不比别人多拿工资,别人回家了,你却回不了家,你说你到底图个啥?”每当此时,热书记常常微笑不语,因为她的心中装满了居民群众,装满了社区的大小事务,为了工作,她常常舍弃小家,整天都泡在社区这个大家里。但是,再多的付出,她都无怨无悔。

一心为民,她的情在社区

  在卫星路社区工作的时候,社区低保户张金宝2009年遭遇车祸,腰椎及双腿致残,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母亲今年已经80岁了,体弱多病。看着老人年纪大,还要照顾瘫痪的儿子,生活非常艰难,热书记心里不是滋味,平时只要有点空闲,就到张金宝家里探望,送些面、油、蔬菜,给老人收拾整理一下家里的卫生,在书记的带动下,社区的工作人员轮流去照看张金宝一家,可她还是放心不下,尤其是逢年过节一定要去张金宝家里看望。照顾老人的事,并没有因为工作上的调动而终止,从卫星路社区到中亚南路社区又到广州街社区,帮助张金宝一家从来没有间断过。热书记在广州街社区的结亲对象刘妍,独自带着女儿生活,热书记把刘妍的女儿当做自己的女儿,在学习上精心辅导,在生活上无微不至,每当热书记看到好看的裙子、衣服都会想到给女儿买一件。2018年7月刘妍因乳腺癌去世,年仅8岁的女儿由年迈的奶奶照料,看着年纪还小的女儿热书记留下了眼泪,从此她将照顾女儿的担子接过来,女儿的家长会她去开,女儿的学习她来管,女儿的生活她来照料。多年以来,她一直坚持每月至少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500元钱来帮助困难家庭,2018年她个人用来帮助困难家庭的金额已经超过万元。热书记的这种坚持影响着所在社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让社区孤寡老人多了“社区儿女”,让社区流动儿童多了“社区妈妈”。

  2013年,在一次入户中得知辖区低保户杜桂英家的小女儿顺利考上了大学,但因家境贫寒无力凑齐女儿的学费,当天下午,热先就将自己被评为“乌鲁木齐市优秀人才”所得的2000元奖金送到了杜桂英家中。随后,她动员辖区11家企业,启动了社区“圆梦基金”,一共筹集了13000元善款,补齐了剩余的学费,圆了孩子的大学梦。2017年10月,热先古力·托乎提同志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从北京回来后,她走街串巷,积极为居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先后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100余场,受益群众50000余人次,把党的声音宣传到千家万户。

不忘初心,她的信念在社区

  她是自治区“最美新疆人”的提名者,是“乌鲁木齐市优秀人才”,是“开发区优秀建设者”,她在2010年至201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个人,2012年被开发区(头屯河区)评为“2010至2012年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7月获得“乌鲁木齐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3月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标兵称号, 2015年4月被评为“乌鲁木齐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5年5月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17年2月,被评为2016年度乌鲁木齐市优秀社区工作者,2017年5月,被评为第三届乌鲁木齐市团结友爱道德模范,2017年又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她无数的心血和汗水,数不清的荣誉是对她辛勤付出的认可,是居民对她奉献的肯定,但她从不敢忘“为民办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衷。

  她把奖金捐给长期瘫痪在床的居民张建新,又用奖金将卫星路北二巷的围墙进行粉刷,并把民族团结等内容刷上墙。她解决了兴成花园小区绿化严重不足的问题,在她的多方奔走和努力争取下,在兴成花园小区种植苗木4000余株。她先后协助烟草公司家属院小区、珠海街1号小区、兴成花园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沟通协商,解决了收取停车费、楼宇照明设施不亮、电梯停运等一系列问题,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她带头在社区成立了“去极端化”宣讲队,让更多质朴的劳动者认清了极端宗教主义的真面目。短短的一个星期里,她就跑遍了社区的角角落落,开展了20多场宣讲,让辖区2000多名居民明白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性。2017年,她带头在街道社区发声亮剑,坚定政治理想和政治信念,向辖区居民群众讲清“三股势力”的真面目,坚决同“两面人”作斗争,她在发声亮剑中说道:“各族群众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绝不说‘两面话’,绝不做‘两面人’,我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带领居民群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千言万语凝聚成热先古力·托乎提写在自己工作日志扉页上的一段话:“面对困难,面对险阻,我无所畏惧,越是在这种时刻,越应该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因为我的背后是许许多多群众期盼的眼神,我是社区党支部书记,就应该是社区工作的领路人。”热先古力·托乎提就是这样一名十年风雨,初心不改的老党员;一个敢于担当,牢记使命的社区领路人;一位作风优良,居民群众的贴心人,她依然在社区默默地奉献,用信念的微光点燃无限的希望。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热先古力·托乎提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