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元宝山街道枫林绿洲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7:30:36

   枫林绿洲社区成立于2010年6月,辖区由枫林绿洲和东方比华利庄园两个小区构成,占地面积22.6万平方米。几年来,枫林绿洲社区立足实际,充分挖掘辖区志愿者,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暖心365”的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把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

11111.png

 
  一、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志愿服务制度
 
  社区志愿者注册人数达608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26.2%。枫林绿洲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由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志愿服务工作,并制定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等。社区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在吸纳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了志愿服务队伍之中的同时,通过设立志愿服务“义仓”的形式,将志愿者的服务时间进行存储,把无形的服务转为有形的资源,从而实现了志愿服务成果有记载,志愿服务流程规范化,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志愿服务形式逐渐多元化的良好效果。
22222.png
 
  二、统筹志愿资源,丰富志愿服务内容
 
  目前社区已有志愿服务组织11支,包括党员志愿先锋队、编织滦梦爱心队、艾茵天使志愿服务队、义务巡逻队等。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艾茵天使志愿服务队,主要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有:1.针对元宝山街道辖区内困难群体、低保户、下岗职工提供惠民政策。2.对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长期提供便民服务,免费上门体检和健康指导。3.走进社区邀请专家免费为群众做健康讲座,宣传健康知识和常见病的预防方法。4.到社区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保健咨询服务,通过“认门入户”的形式到居民家中发放健康教育材料和主动服务明白纸,通过入户、电话等形式逐步建立医院与家庭之间的健康保健长效机制。目前已为元宝山街道辖区内300余人进行了免费的体检,与7户出行不便的家庭进行长期的免费体检和健康指导,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双滦区电视台多次宣传报道,树立了良好志愿服务形象和口碑。
33333.png
 
  三、学习志愿典型,传承志愿精神
 
  在开展志愿活动的过程中,小区内有一位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老志愿者——巴耀昌,他曾是省、市政协委员;省、市劳模;市人大代表。巴老曾在80年代个人出资修建小南门坝上长廊,现已成为承德市一道靚丽的风景线“情人街”。同时巴老还曾资助家境贫寒上不起学的孩子7、8名,挽救失足青年和供养残障人士几十名。巴老生前体弱多病,卧床不起,没有退休金,就靠老伴一人4千多的退休金维持生计。社区志愿者多次来到巴老家中,帮助他打扫家里卫生,并赠送一些营养品和日用品,志愿者还主动与巴老沟通交流,鼓励他要保持一颗乐观的心态,注意保重身体。虽然巴老过世了,可是他助人为乐的精神灌输到全体志愿者的思想中,用志愿精神回馈志愿者,让雷锋精神洒在阳光之路的每一个角落。
55555.png
 
  枫林绿洲社区长期以来以“乐民”为载体,以“便民”为保障,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坚持以“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困我帮、民求我应”为志愿服务的宗旨,以辖区资源为依托,凝聚辖区志愿者奉献爱心的力量,推动枫林绿洲社区志愿服务焕发出新的风采。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河北省,枫林绿洲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