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瑞景街瞰景园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8:53:33

   “我现在腿脚不方便,没法出门看你们唱戏,你们能来家里给我唱戏,我心里很温暖,太感谢你们了!”北辰区瞰景园社区的刘奶奶在家中欣赏社区志愿者带来的戏曲表演后,激动地说。这是社区文艺志愿服务队来到社区老人家献上表演时的场景,也是该社区众多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图片1.jpg

 
  这支文艺志愿服务队是瞰景园七色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一支小分队,该服务队还有助老扶老、环境保护、社区治安、青少年服务、医疗服务、法律咨询等七支由社区党员和居民组成的志愿服务小分队。
 
图片2.jpg
 
  每天傍晚都会有大量共享单车集中停放在社区周围,给居民出入带来不便。社区志愿者了解情况后,每天都会对数百辆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统一摆放到固定停车点。虽然志愿者大多是已经退休的老年人,但即使是面对沉重的共享电动车,他们也会合力将一辆辆车挪到固定停车点,摆放整齐。
 
  居民李大娘告诉记者,有了这些志愿者天天帮忙清理,社区的环境变好了,近几年来社区的治安也越来越好,居民们很有安全感。社区党员志愿者、巡逻队队长王玉宝说:“以前瞰景园每年都会发生多起盗窃案件。”为了保护社区安全,今年64岁的王玉宝带领40多名巡逻队队员,佩戴袖标全天候在社区内巡逻,发现有可疑人员进出就及时反映给社区工作人员,对那些不法分子产生了极大的威慑力。王玉宝说,这两年来,瞰景园里的盗窃案件大幅下降。
 
  “居民的需求在哪儿,我们的志愿服务就跟到哪儿。”今年62岁的文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王爱琴说,他们除了定期在社区里举办各种文化演出,也会经常到居民家中,为那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表演节目。居民刘奶奶已经80多岁了,她的儿子还身患疾病,生活困难。助老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主动担起照顾老人重担的同时,文艺志愿者也登门为腿脚不便的刘奶奶唱戏。几年来,志愿者们就像亲人一样照顾她的生活起居,让刘奶奶一家人非常感动。
 
图片3.jpg
 
  此外,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多年来还围绕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成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借助社区青少年快乐营地的平台,今年63岁的服务队辅导员刘健利用自己在绘画方面的特长,绘制了很多漫画和宣传画,帮助社区青少年成长。近日,刘健又绘制了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漫画,让孩子们在学习绘画的同时培养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此外,志愿者们还定期带领孩子们一起参加志愿活动。“我家小孙子以前在家什么活都不干,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如今在家会主动帮我们做家务,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了。”社区居民王大娘对记者说。
 
  这支七色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自2010年成立至今,已有419名社区志愿者加入其中,他们每年开展常态化活动,为社和居民义务服务,受益居民超过8000人。这些可爱的志愿者用自己身上的正能量和热情,服务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社区居民,他们的奉献精神也感染着许许多多的身边人。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瞰景园社区,推进会,示范站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