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道文化村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8:59:31

   文化村社区隶属和平区南营门街,东起新兴路,南至鞍山道,西至卫津路,北临南京路。共15栋楼,53个楼门,小区现有常住居民910户,人口约2700余人。社区居住人群偏老龄化。

 
  文化村社区党委十分重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把志愿服务送温暖活动当做社区的头等大事来做,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服务。首先,积极开展社区志愿者的招募工作,至今在志愿者网上注册人数达617人,已达到社区常住人口的27%。其次,建立健全社区志愿者各个职能组,并充分发挥作用,面向社区空巢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贫困户等弱势群体,提供方方面面的志愿服务。
 
图片1.jpg
 
  社区爱心助空巢——帮帮团志愿者服务队始建于2009年5月,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现有志愿者20余人,志愿服务项目包括:义务理发、义务测血压、入户为空巢老人做卫生、帮忙采买、帮扶社区孤老户、带其上医院看病等。社区受助的老人平均每月达80余人。多年来,帮帮团志愿者为老服务队急空巢老人之所急,想空巢老人之所想,送关爱、送服务、送温暖,有求必应,满足空巢老人需求。志愿者与社区的8位独居老人结成“爱心助空巢”帮扶对子,随时沟通联系,随时入户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帮帮团吸纳医科大学的学生加入,坚持每月定期到社区老人家中走访慰问,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社区孤寡空巢老人测量血压、介绍养生常识等。带给老人们“家”的感受,至今帮助老人1400余人次。服务队一直以“走进家庭、传递爱心、服务社区、关爱老人”为宗旨,以“最平凡的事、最简单的爱、最真诚的心”为信念,坚持开展关爱老弱的公益活动。帮帮团志愿者中的退休医护人员坚持为空巢老人们寻病情、量血压、输液、买药、送温暖,受到老人及家属的好评。特别是在传统节日,如每年的春节、老年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志愿者为每户空巢老人送去对联、福字、寿面、粽子、月饼等,让老人感受节日的气氛,和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社区每季度开展“老年人集体生日会”,为高龄独居老人过生日,送寿桃吃寿面,并为每位寿星拍照留念,留住美好瞬间。同时,经常为老人们举办养生保健知识讲座,每次活动受益老人达60余人。
 
图片3.jpg
 
  通过“结对共建”活动有效促进了社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实现志愿服务社会化。社区同和平绿化所结成“携手共建美丽家园”志愿服务队。和平园林绿化所志愿服务队结合园林绿化部门的工作特点和社区的实际需要,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了特色主题活动。社区和名媛美发学校共建,每月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为行动不变的老人入户理发。和平绿化所、苏宁易购等辖区单位的志愿者每逢“我们的节日”期间都会主动到居民家中慰问,为老人送温馨、送祝福。不仅为老人送去食用油、大米等慰问品,还细心的询问老人的生活和身体情况,了解老人的生活需求。
 
图片2.jpg
 
  今后,文化村社区要进一步摸清群众需求,开展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引导更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营造爱心至上,邻里和睦的社区氛围。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文化村社区,推进会,示范站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