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罕台镇田园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9:06:54

   一、基本情况

 
  田园社区位于东胜区罕台镇中部,成立于2011年3月,是鄂尔多斯市城乡统筹试验示范区的核心安置社区,辖区面积10.5平方公里,居民区2.5平方公里,居民3000多户、8000多人,常住人口4300多人辖区居民多为转移农民、普遍年龄较大、文化水平较低。社区建有2500平米集志愿服务站、文体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田园社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多年来坚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核心;逐步发展成为了一支以支部党员和居民代表为主要力量的特色志愿服务队。现有6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443人。
 
k.png
 
  田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活动
  二、志愿服务队事迹
 
  志愿服务队是社区党支部的好帮手,是居民心中的暖心人,他们用实际行动感动着我们所有人。
 
  物业公司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就是这样一群热心肠的人。她们在一天繁忙的工作结束后,常常义务为居民服务。例如:为了将党的政策宣传到各家各户,他们经常带上小孩一起,逐楼逐户发放宣传单、宣传册,贡献了下班后、节假日照顾家人、陪伴孩子的时间。每个夜晚,本是家人团聚的时候,可是,当辖区居民的下水管堵了,暖气不暖漏水、换井圈井盖、楼道有居民乱放垃圾、自来水管跑水了、电梯不动了、楼道灯不亮了、管道井破裂了……他们不论是寒来酷暑,总是在居民的一个电话打来,就急忙上路,将厚厚的混凝土敲碎,冰天雪地时也抡起镐,寻找管道破裂的地方,很多本来需要收费的项目,也在互相理解和关心中变成了免费的暖心服务。这样的事每天在小区中上演,有的居民说:连我们的儿女都比不上你们,他们总说忙。有了你们,有了事,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比我们的儿女还强的多啊!
kk.png
 
  环境整治活动
 
  社区党员志愿者郝峨山同志,一直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心服务于群众。面对辖区待业居民多的实际情况,他积极响应社区党支部的号召,作为创业就业志愿服务队的带头人,立志帮助辖区待业居民实现创业就业。他和志愿服务队,深入小区收集居民的就业需求,经常往返于辖区内外的各个企业单位,与用人单位进行沟通对接,了解招聘信息和用工条件。在此基础上,他积极与政府、农牧民创业园、羊绒工业园区协调沟通,为广大待业居民开展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就业能力并向辖区用人企业推荐居民实现就业。很多人说,“政府不给你挣一分钱工资,企业也没给你介绍费。你这是图甚了!”。面对这样的疑问,他总是笑呵呵的说:“人不能只想着利益,帮助他人也能带来快乐,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要以身作则。”就是这样如同老黄牛一样的无私付出,才让田园社区居民的就业水平、就业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从2013年到现在,创业就业服务队已经先后帮助辖区居民2200多人实现就业。
 
kkk.png
 
  扫黑除恶知识宣讲活动
 
  三、志愿服务带动作用
 
  多年来,田园社区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紧紧的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为建设文明社区,实现“安全、文明、祥和”的奋斗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志愿队伍得到良性发展。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扩大、团队进一步优化,志愿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形成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辖区在校学生利用假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积极帮助困难群众的比例明显提高。2.辖区居民整体文明素质显著提高。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吸烟、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行为得到明显改善。同时,每年评选的文明家庭、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启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广大居民中形成了争当文明的良好氛围。3.文化生活丰富多彩。随着“扫黑除恶”、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稳步推进,各志愿服务队积极创新开展各类文化服务活动,辖区内打麻将的闲散人员明显减少,切实丰富了广大居民的文化生活。
 
kkkk.png
 
  “光明行”定期义诊筛查
 
  今后,我们将继续本着“服务人民、造福社会”的初心,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效能、扩大服务范围,结合各类节日庆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田园社区各项工作启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黄雪莹
标签:鄂尔多斯市,田园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