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东亭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8-06 16:31:22

   东亭社区始建于1986年,是武汉最早的商业小区,坐落在美丽的东湖风景区西畔,30年来东亭社区逐渐扩大到辖区面积 0.48 平方公里,现有4644户、 15433 人,党员344人,下设14个党支部。社区设有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医疗服务站、健身休闲场所、老年人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宣传栏、警务室、再就业中介、便民服务等。

图片1.jpg

图片2.jpg

 
  近年来,社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建立健全了招募注册、培训、志愿服务记录、嘉许、回馈等制度,充分发挥了社区在志愿服务中的主导作用,搭建了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对接平台。积极开展了“邻里守望”、 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顺民意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有专业技能的行业、单位志愿者,深入社区,广泛开展文体、医疗、卫生、科普、环保、消防等专业化、多样化、便民化的志愿服务,方便了群众生活。
 
  东亭社区常住人口数12433人,现有注册登记志愿者人数1896人,占社区常住人口比例为15.25%。东亭社区通过志愿招募,现有6支志愿服务队,包含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环保、消防等六个方面,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有12类,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次数达24次。
 
  在东亭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中有一支特别的队伍叫做“七宝巡逻队”。作为省级老年宜居社区,社区60岁以上的居民多达1500人,绝大部分已退休,东亭社区是个大家庭,社区有这么多退休在家的老人,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让老人们在东亭发挥余热,2016年的7月19日“东亭社区七宝巡逻队”诞生了。从社区卫生到邻里和睦再到防骗防盗,志愿者义务巡逻队密切守望社区,充分体现了居民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式解决自己的问题,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网格管理、精准服务良好氛围。“七宝巡逻队”自成立之日起一直坚持每天上午9-10点,下午3-4点都由7位老人巡逻,开展义务巡逻和群防群治活动,对辖区路面、楼道、死角进行安全巡逻,与社区安保队形成了无缝对接,提升安全防范安全手段,构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在开展志愿者常态化服务活动时,我们还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拉近与居民间的距离,更好地服务于居民,让居民在志愿活动中得到精神上的陶冶和素质上的提高,从而提高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城市社区是社会的基本细胞,社区的和谐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要和谐,发展社区居民自治是必然的趋势和选择。东亭社区的志愿服务队在发动居民自管自治、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基层民主建设、有机凝聚各方力量、有效行使社会监督、共同打造谐美好的社区家园方面作出了一定探索,衷心祝愿志愿服务队伍能够继续发展壮大、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东亭社区,推进会,示范站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