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4:35:51

   重庆市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革新(马王街)社区成立于2002年,该社区与九龙坡区接壤,位于跃进村街道中心地带,由革新社区和马王街社区组成,危旧改实施后实行合署办公。该社区是重钢职工家属聚居区,属典型的老旧城区地处跃进村街道中心地带。辖区面积约0.47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374户,5914人,设8个网格,有“两委”专职工作人员10人。2002年10月,社区“两委”成立,下设6个特色党支部,6个党小组,共有在册党员261人;有居民骨干40人,志愿者队伍9支,注册志愿者754人,占辖区总人口12.2%。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面积约1400平方米,内设便民服务中心、图书馆、科普文化展厅、多功能活动室、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功能区,文化广场约3000平方米。有跃进村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重钢房管处第三管区、钢城实验校、中百仓储等11家社会单位。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示范社区称号、全国文明交通示范社区、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典型单位、全国“残疾人之家”、重庆市文明单位标兵、重庆市文明社区、重庆市“四进社区”先进社区、重庆市“百万普法示范工程”示范社区、重庆市创建无邪教示范村(社区)、重庆市特色广场社区等30余项荣誉称号。社区始终秉承“真心、真诚、真情,为你、为我、为家”的服务理念,依法建居、科学管居、和谐兴居,党建引领社区各项工作,以社会管理创新为抓手,着力打造社区特色,务实创新推进社区建设,先后建成重庆市一级综合文化站、康乐文化广场,整合资源开设跃进大舞台、共青团市民学校、梦想课堂、四点半课堂等服务平台;为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生命力、战斗力,社区引进“梅明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孝诚健康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两家社工服务组织,普惠辖区特殊群体,大力开展“五助”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不断涌现优秀的志愿服务团队及个人。今年40岁的沈光华家住重庆市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2003年,沈光华检查出患有严重的帕金森和甲亢,他震颤、焦虑、烦闷……无数种负面情绪将沈光华紧紧缠绕,随时都可以把他撂倒;最后,他选择将自己关在家中,终日与电视作伴。但上天没有抛弃他,现实的重重挫折并没有彻底打垮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道道难关他也咬着牙向前闯。在坚强意志力的支撑下,在好心志愿者的帮助下,在家人的支持下,沈光华终得走出阴影,拥抱阳光,感受美好大世界。2015年,社区依托梅明社会公益服务中心,扩大了志愿服务范围,在社区设立助残服务站。专业社工的出现改变了沈光华生命的颜色。刚开始,沈光华只是专业社工的服务对象,通过了解沈光华的情况后,社工、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就来到沈光华的家里,陪他聊天、帮他打扫卫生、整理家务、帮他去医院拿药,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还为沈光华办好了各项补贴政策,尽力帮他减轻负担。沈光华真心感谢街道、社区和社工的志愿者们,让他走出了生活的阴霾,看到生活中还是存在七彩霞光的。近两年来,沈光华从封闭到接纳,由受助到助人。他不仅走出家门,还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并登记自愿捐献自己的器官。沈光华的转变,在跃进村街道的残疾人中并非个例。2015年起,通过社区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了百人互助小组,先后帮助100余名残障、孤老及生活困难群体,大家相互熟悉、互帮互助、实现自我成长。
图片3.png
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助餐”服务
 
  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团队的带动、示范作用。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针对辖区空巢、独居老人较多的实际情况,积极打造“五助”志愿服务队,实现服务需求与供给的无缝对接、志愿者与服务岗位的最佳匹配。依托“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梅明社会公益服务中心”,紧密结合跃进村街道志愿服务队及各社区志愿服务大队不断深化和拓展“五助”服务,打造志愿服务主体社区。“五助”服务一是助餐服务。一餐饭12元,两荤一素一汤健康餐饮配置,爱心送餐上门,在家享受“饭来张口”,足不出户就能解决自己的生活起居。二是助浴服务。利用特制的洗澡车(改装的五十铃),为辖区失能人士提供定点及上门的洗澡服务。三是助急服务。针对跃进村片区老年、残疾等特殊群体较多的情况,整合辖区医疗卫生资源,依托“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平台,为辖区需要医疗服务的特殊群体提供上门、低偿的服务。四是助洁服务。通过“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拓展资源,邀请辖区性价比较高的保洁公司上门为空巢、独居及低收入群体实施家政清洁服务。五是助游服务。通过“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拓展资源,让老人们组团游山玩水,拉近邻里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图片3.png
社区开展“三八”节踏青“助游”服务
 
  在志愿者志愿者招募方面,一是依托跃进村街道义渡志愿队及下属各社区分队,通过“定点”、“外展”、“结对联动”等形式,整合各方资源招募志愿者。二是依托“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面向整个辖区定点招募。热心居民、青年大学生等只需到工作室填写报名表就能成为志愿者。三是利用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时间,通过重庆“志愿云”系统、QQ群、微信、社区公告栏等平台发布活动公告,适时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四是结对招募。通过与民生服务团、辖区医院、学校、企业等结对形式,动员各单位有专长、有爱心人士成为志愿者。一年多来共发展各类志愿者726人,占社区常住人口13%左右。
  为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志愿服务积极向精准化方向发展。一是开展主题服务。“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每周、每月、每季度”的时间点组织辖区空巢、独居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活动,象棋比赛、艺术插花、长者生日会等特殊服务项目,使志愿服务实行常态化开展。目前,已开展集中服务50余次,受益群众3000余人次。二是开展分类服务。针对社区老年、残疾人及低收入等不同群体,开展成长关怀、扶老助老、特殊关爱等分类服务,让不同人群享受不同服务,受益社区居民1000余户,其中通过四点半课堂、“书法大学堂”、“朗读者”沙龙、“居家急救”体验等志愿服务岗引导适龄群众的点赞。
  志愿服务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通过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确保各类志愿服务长期有人干、有人做,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一是积分机制。制定《跃进村街道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建立“五助”志愿服务台帐,对每一位志愿者进行实名登记。志愿者每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积5分,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积10分,每捐赠1元资金或物资积2分。累计“五助”志愿服务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礼品。二是激励机制。充分利用“重庆好人”、“感动重庆人物”等平台,集中展示“五助”志愿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善行善为,让大家都来学习志愿者,勇当志愿者,调动群众参与热情。三是保障制度。成立由社区书记任组长,相关社区干部以及志愿服务队队长组成的“五助”志愿服务小组,确定专人常抓长管,分工负责志愿者招募、台帐记录、信息发布、活动组织等,确保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一年多来,重庆市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革新(马王街)社区积极打造志愿服务主题社区,通过广泛深入开展“五助”志愿服务项目,实现社区志愿服务有其岗、辖区群众所需有人帮、服务群众“零距离”,建设起“以和为贵、邻里善行”的和善家园。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老旧城区,志愿服务,社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