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渡口区革新社区书记胡修琦:“五助”服务,为幸福晚年加分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9-05 19:18:09

   9月5日,在2019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上,重庆市大渡口区革新社区书记胡修琦同大家交流志愿服务经验。

 
  重庆市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是国有企业社会职能移交的接收地,将承接重钢2.35万退休人员的社会化服务管理工作。革新社区位于街道中心地带,是重钢职工家属聚居区,属典型的老旧城区,辖区总人口2374户,5914人。辖区60岁以上人口为3585人,占辖区总人口60.6%;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辖区有残疾人358名,占常住人口6.05%,现持证残疾人总数为139人。
 
  社区始终秉承“真心、真诚、真情,为你、为我、为家”的服务理念,依法建居、科学管居、和谐兴居,党建引领社区各项工作,以社会管理创新为抓手,着力打造社区特色,务实创新推进社区建设,先后建成重庆市一级综合文化站、康乐文化广场,整合资源开设跃进大舞台、共青团市民学校、梦想课堂、四点半课堂等服务平台;为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生命力、战斗力,社区引进“梅明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孝诚健康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两家社工服务组织,普惠辖区特殊群体,大力开展“五助”志愿服务活动。
 
  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针对辖区空巢、独居老人及残疾人较多的实际情况,依托“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梅明社会公益服务中心”,积极打造“五助”志愿服务队,实现服务需求与供给的无缝对接、志愿者与服务岗位的最佳匹配。我们紧密结合跃进村街道志愿服务队及各社区志愿服务大队不断深化和拓展“五助”服务,打造志愿服务主体社区。
 
  什么是“五助”志愿服务?
 
  一、是助餐服务:一餐饭12元,两荤一素一汤健康餐饮配置,爱心送餐上门,在家就能享受“饭来张口”的待遇,足不出户就能解决自己的生活起居;二是助浴服务:利用特制的洗澡车(改装的五十铃)为辖区失能人士提供定点及上门的洗澡服务;三是助急服务:针对跃进村片区老年、残疾等特殊群体较多的情况,社区积极整合辖区医疗卫生资源,依托“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平台,为辖区需要医疗服务的特殊群体提供上门、低偿的服务;四是助洁服务:通过“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拓展资源,邀请辖区内性价比较高的保洁公司上门为空巢、独居及低收入群体实施家政清洁服务;五是助游服务:通过“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拓展资源,让老人们组团游山玩水,拉近邻里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在志愿者志愿者招募方面:一是依托跃进村街道义渡志愿队及下属各社区分队,通过“定点”、“外展”、“结对联动”等形式,整合各方资源招募志愿者;二是依托“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面向整个辖区定点招募,热心居民、青年大学生等只需到工作室填写报名表就能成为志愿者;三是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时间都会通过重庆“志愿云”系统、QQ群、微信、社区公告栏等平台发布,适时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四是结对招募:通过与民生服务团、辖区医院、学校、企业等结对,动员各单位有专长、有爱心人士成为志愿者,一年多来共发展各类志愿者726人,占社区常住人口13%左右。
 
  为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向精准化方向发展,社区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每周、每月、每季度”的时间点组织辖区内空巢、独居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特殊服务项目,例如象棋比赛、艺术插花、长者生日会等;目前,已集中开展服务50余次,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次。二是开展分类服务:针对社区老年人、残疾人及低收入群体,分别开展成长关怀、扶老助老、特殊关爱等分类服务,让不同人群享受不同服务,受益社区居民达1000余户,其中四点半课堂、“书法大学堂”、“朗读者”沙龙、“居家急救”体验等志愿服务项目受到群众的热情点赞。
 
  志愿服务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了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确保各类志愿服务有人干、有人做,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社区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一是积分机制:制定《跃进村街道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建立“五助”志愿服务台帐,对每一位志愿者进行实名登记,志愿者每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积5分,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积10分,每捐赠1元资金或物资积2分,累积“五助”志愿服务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礼品;二是充分利用“重庆好人”、“感动重庆人物”等平台,集中展示“五助”志愿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善行善为,积极调动群众参与热情,让大家都来学习志愿者,勇当志愿者。社区还制定了志愿服务保障制度,成立由社区书记任组长,相关社区干部以及志愿服务队队长组成的“五助”志愿服务小组,确定专人常抓长管,分工负责志愿者招募、台帐记录、信息发布、活动组织等,确保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一年多来,重庆市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革新(马王街)社区积极打造志愿服务主题社区,通过广泛深入开展“五助”志愿服务项目,实现社区志愿服务有其岗、辖区群众所需有人帮、服务群众“零距离”,建设起“以和为贵、邻里善行”的和善家园。(中国社区网)

责任编辑:黄雪莹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