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百步亭社区“爱国卫生月”这样打开

来源:百步亭社区 发布时间:2020-04-24 15:04:56

   居家大扫除、社区环境卫生大整治、培养居民个人防护生活习惯……自4月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以来,百步亭社区全面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巩固疫情防控的成果。从社区到苑区、从楼栋到家庭,社区总动员,共同打响阻断疫情、扮靓家园的人民之战。

 
  巾帼志愿者自制清扫工具 苑区垃圾一夹一个准
 
  近日,天气晴朗,张罗完一家的早饭,百步亭社区巾帼志愿者孙朝娟戴好口罩、穿上志愿服务“红马甲”,下楼到社区居委会报到。她今天要做的“服务”有点特别——社区“清洁家园”大扫除活动。扫把、铁锹、小推车齐上阵,孙朝娟和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巾帼志愿者分散在苑区各个角落,清除卫生死角、清运积存垃圾、清扫落叶堆,一个卫生死角也不放过。
 
640.webp (1).jpg
 
  社区巾帼志愿者清理苑区杂草、垃圾
 
  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百步亭社区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特色作用,动员广大社区妇女姐妹参与卫生大扫除,为辖区居民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小区的树都长了新叶子,枯叶也都落光了,我们把这些落叶堆都清理了,干干净净的,居民们看着也清爽。”百步亭社区温馨苑党总支书记贾芳说,“卫生打扫干净,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我们心情也变好了,也更有利于疫情的防控。”
 
  清扫现场,巾帼志愿者用自己制作的清扫工具,熟练地将地上的落叶、纸片、烟头夹起,扔到随身携带的袋子里,再放入垃圾车中推走。“一夹一个准,而且手与垃圾全程无接触,十分方便、卫生!”孙朝娟说。
 
640.webp (3).jpg
 
  社区巾帼志愿者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齐动手,大扫除。人人动手,开展居家和社区内外环境大扫除,创造干净整洁的环境。”“防传染,四不要。不要去疫区,不要去人群密集场所,不要串门,不要接触野生动物,最大限度地降低被传染的风险。”……在百步亭社区怡和苑北区门口,社区工作人员将一张张印有健康知识、防疫常识的宣传单发给居民, 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引导社区居民 “讲卫生、爱清洁”。
 
  线上群里发照片 居家大扫除“网”聚人气
 
  老公负责擦拭大门、打扫阳台,儿子负责整理卧室、书桌,我负责清理厨房和楼道……4月13日一早,家住百步亭社区安居苑的居民陈改琴一家按照商量好的分工,给家里来了一场清洁“革命”。一家人逐个房间进行清理,把不穿的衣物清理出来,把阳台的杂物进行整理归类,把闲置的老物件“断舍离”,扔进了垃圾箱,家里家外瞬间变得舒适整洁。
 
微信图片_20200424151041.png
 
  陈改琴儿子整理学习书桌
 
  “疫情期间,我们全家养成了饭前便后必须洗手的生活习惯,孩子学校班级群也有发‘七步洗手法’,洗手都要抹香皂好好洗。”陈改琴今年37岁,疫情期间,她主动报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帮助居民买菜送菜、宣传防疫知识,为此,陈改琴的卫生健康意识提高了很多,也积极鼓励家人一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微信图片_20200424151044.png
 
  厨房灶台整洁干净
 
  打扫完毕,陈改琴拿出手机,将干净整洁的厨房、阳台、楼道一一拍照,分享到居民微信群。“这是我家的厨房”“看看我们家的阳台”“这是我儿子擦的桌子”……陈改琴晒全家劳动成果的做法,引起了群内居民的点赞,并一一效仿、比学赶帮,看谁家收拾得更彻底,后进的查缺补漏,向榜样看齐,共同“净”待春暖花开。
 
  “不管是之前居家坚守,还是现在打扫好自己居住、生活的环境,都是为我们自己好,也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陈改琴说。
 
  “往年都是发动居民们一起下楼来做社区大扫除,今年为了避免人群聚集,我们就在微信群里发动大家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居家大扫除。” 百步亭社区妇联主席张青兰说,宅家的居民们也纷纷行动,“今天天气好,适合洗洗晒晒” “困难都是暂时的,我们要干干净净地迎小康!”
 
  家门口建起“消毒缓冲区” 个人防护渐成生活习惯
 
  家住百步亭社区景兰苑的陈思思是两个快1岁宝宝的妈妈,家里还有两个老人。在做好卫生防护方面,她可谓是非常用心。早在2月18号,她就参照网上操作步骤,在家模仿医院建立了“消毒缓冲区”。
 
  “消毒缓冲区”设在家门口,配备有专用垃圾桶、垃圾袋、酒精喷壶、简易衣架等。每天回家先将衣物和脚底用酒精喷壶消毒,将用过的口罩、手套和脚套丢弃在专用垃圾桶,然后将袋子扎紧。进门后,将衣物晾在通风处,将手部进行充分消毒清洗,才会接触家人。“现在虽然防控没有那么严格,但是疫情还未结束,做好个人卫生和出门的防护还是很有必要的。” 陈思思说。
 
  “我们家6口人,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量体温,然后报给社区居委会,现在已经成了一种生活习惯。” 陈思思说。“量体温是为自己的安全着想,况且这也耽误不了多少时间。”除了量体温外,陈思思还积极做好家庭卫生。“垃圾都是一天一倒,不会等满了再倒,特别是厨房垃圾,上班下楼都会顺便带走倒掉。”陈思思说,每天都会把家里清扫一遍,不留死角,脱下来的脏衣服及时洗干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武汉各大企业逐步进入复工复产阶段,陈思思也开始重返工作岗位。每次出门,她都专门走楼梯,骑电瓶车去单位。同时,还会背个小书包,除了手机、钥匙、水等物品外,还有一包75%酒精消毒湿巾。“在外工作,难免会触碰到一些东西,及时擦干净,防止细菌病毒侵入。” 陈思思说。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文明健康生活,百步亭,爱国卫生月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