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度 > 全国基础治理创新 > 资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桥巩镇毛塘村:“五清单、六步骤”创新村级议事协商实践

来源: 民政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23 14:55:17
  兴宾区桥巩镇毛塘村委围绕加强党的领导、畅通渠道、激发活力、提升议事实效要求,建立“五清单、六步骤”协商议事新形式,畅通了民意渠道,回应了群众诉求,集聚了群众智慧,丰富了村级议事协商的形式与内容,加深和赋予了村级议事协商实践内涵,调动村民群众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解决了一系列村级发展难题,推动村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一、主要做法

  (一)成立议事协商委员会


  在村党总支部的领导下,通过村民代表会议,从本村热心公益、威望较高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复退军人、经济文化能人、农民合作组织、村民代表以及本村“两代表一委员”、村委在职党员、志愿者以及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等乡土人才中,选举产生议事协商委员会,作为毛塘村党总支部、村民委员会领导下的村民议事协商志愿组织,赋予代表全体村民参与村务议事协商职权。设常任委员和非常任委员,常任委员由毛塘村党总支书记担任,非常任委员成员5—7人,总人数为单数,村干部占比不超过三分之一。

  (二)建立议事协商五个清单

  1.建立议题目录清单:由党总支部支委委员、村民委委员、村民代表、志愿者承办,定期或不定期收集并提炼出公共事务和公共问题议事协商议题清单,提交村党总支部筛选确定形成“议题目录清单”。

  2.建立议题交办清单:由毛塘村党总支部或各自然村党支部牵头,组织议事协商委员会,对定期或不定期采集到的公共事务和公共问题议事协商议题清单进行协商讨论,形成“议题交办清单”,提交村委会定期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研究表决确定后,交由不同的主体或有承办能力的组织实施。

  3.建立议题办理情况单:承办主体或有承办能力的组织在议事协商议题实施结束后,报告议事协商议题落实情况,形成“议事协商议题办理情况清单”,报议事协商委员会审查,并在村务公开栏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提交村务监督委员会提出监督意见。

  4.建立议题办理结果公示清单:由毛塘村党总支部定期组织召开村议事协商委员会会议,对上报的议事协商议题最终落实情况进行审议和评估,形成“议事协商议题办理结果公示清单”。

  5.建立议题办理结果评议清单:通过定期召开议事协商委员会会议,将议事协商结果提交村民代表监督评议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后,形成“议题办理结果评议清单”,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务公开栏等平台公开,接受群众评议。

  (三)执行协商议事“六个”步骤

  1.收集问题。村“两委”和议事协商委员会通过入户家访、电话、QQ群、微信等多种渠道,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建立台帐。

  2.确定议题。村党组织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形成拟定协商议题,然后提交村“两委”会议审议确定协商议题。

  3.议前调研。协商委员会就议事协商议题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拟定协商议事方案,根据协商议题明确协商主体,并通过多种方式,提前向参与协商的各类主体通报协商内容和相关信息。

  4.多方商议。议事协商会召开协商议事会议,开展民主协商,确保各类主体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形成协商结果,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同时,借助党员活动日等平台,不断拓宽协商渠道,实现民主协商广泛多样化。

  5.公开结果。形成协商意见后,将协商结果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会议决议、计划方案、书面协定等形式确定,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

  6.监督执行。按照“谁负责、谁执行”、“谁受益、谁监督”的原则,分类抓好协商结果的落实。落实情况在期限内通过多种形式公开,接受各利益相关方对协商结果落实情况的监督,涉及资金使用的,由上级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参与监督;对需要上级有关部门落实或帮助落实的事项,村党组织在形成协商结果后及时向镇政府有关部门报告。

  (四)坚持协商议事原则和内容

  1.坚持“两个必须两个不能”原则。议事协商委员会必须在毛塘村党总支的领导下,依法有序开展议事,根据工作需要召开议事协商会议;必须遵守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在《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村民自治范围内开展议事协商。议事协商委员会不能取代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不能侵犯法律赋予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的权力。

  2坚持以“五议三不议”为协商议事主要内容。“五议”,即:一是商议经济社会发展中涉及当地村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共环境、公益事业;二是商议当地村民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三是商议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重点工作部署在村的落实;四是商议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协商的事项;五是商议各类议事协商主体提出议事协商需求的事项,如村级集体资源资金资产的使用和分配、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等事项。“三不议”,即:一是不商议明显违反党的政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事项;二是不商议明显带有歧视性、不公平的事项;三是不商议不属于村民自治范围内的事项。

  二、工作成效

  毛塘村“五个清单、“六个步骤”议事协商新形式,拓展了基层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管理渠道和途径。一是在议事协商中倾听了民情民意、聚集了民生关切,2020年11月份以来,该村共召开议事协商会16次、民主评议会4次、民情恳谈会15次,解决贫困群众享受社会救助政策3户,解决维修、安装各村屯路灯20余处,解答村民咨询20余件,调解村民纠纷7件。二是在协商议事中凝聚各方共识,推动成果转化落实,在村民群众已形成“有事好商量”共识,使村民群众反映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解决,解决高速公路征地60亩涉农用权益事项,解决增设村屯道路安装40盏太阳能路灯问题,解决村屯道路破损修复,全面实现了村屯道路硬化。三是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通过协商积极上级130万元,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经济模式,建设了一个出栏生猪4000头的养殖场,年实现村集体收入7万元;通过招商引资,协商引导村民流转土地,成功引进两家年产值达亿元以上木业公司,年实现村集体收入4万元以上,提供500个以上就业岗位,解决农村富余劳力就业问题。几年来,毛塘村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自治区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自治区首批示范性集体经济组织、来宾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专家推介建议:

  基层协商民主是我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开展基层议事协商也是优化城乡治理的一个重要途径。来宾市兴宾区桥巩镇毛塘村为基层协商民主应如何科学有效的开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一方面,通过“五个清单”规范议事协商。首先,通过村民代表会议,选出议事协商委员会,代表全体村民参与到村务议事协商中。具体协商过程中,通过定期或不定期收集提炼公共协商议题,建立议题目录清单。在此基础上,由村党总支牵头,对采集到的议题进行商讨,形成“议题交办清单”,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后,交由不同主体实施。实施结束后,报告议事会后,在村务栏公开,接受监督。另一方面,采用“六步”的方式,对问题的收集渠道、议题的确定、议前调研、议事协商会议的召开、商议结果的公开、分类监督执行等,进行了细致科学的规定。

  “五清单、六步骤”协商议事形式畅通了民意渠道,回应了群众诉求,集聚了群众智慧,丰富了村级议事协商的形式与内容,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广西,“五清单、六步骤”,村级议事协商实践创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