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度 > 一下三民 > 社区实践

把C位让给群众, 社区学堂场场爆满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2 09:46:06
  6月2日,宜昌市夷陵区绿洲社区学堂,30多位居民正在排练,一片欢声笑语。

  “一二三四,转身,手向上举起来,动作做标准……”夷陵区实验小学教师牟曲耐心地为居民讲解舞蹈动作。

  课程结束后,社区舞蹈爱好者林奶奶赞不绝口:“老师很专业、教得好,很快就能学会。”

  不仅舞蹈课受欢迎,社区学堂开设的收纳整理、瑜伽、养生保健、摄影等课程也是场场爆满。

  “感谢老师们的精彩教学,感谢社区给我们这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在社区学堂学员群里,居民吴莉蓉“晒”出学习感言。

  绿洲社区党委书记宋娟介绍,社区学堂开班以来,线上线下参加活动的居民达2000余人次。

  社区学堂,为何如此火爆?宋娟一语道破:群众的社区群众做主,功能、活动群众来定!

  绿洲社区常住人口达1.3万余人,居民以中青年为主,辖区教育资源丰富。

  居民有哪些需求?社区依托“大党委”联系单位、下沉党员、社区工作者,对辖区内2000余名居民,一对一摸底。调查显示:47.53%的居民需求是休闲娱乐文化活动,排在首位。

  “群众的需求,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宋娟说,作为宜昌市“筑堡工程”首批试点社区,绿洲社区构建以全民学习为主打的文化场景。经社区“大党委”协商,通过政府“牵线”,建社区学堂。

  建在哪儿,却是一个棘手问题。绿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仅400平方米,设施陈旧,难以布局建设各类应用场景。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远处,恒大绿洲小区有1000多平方米的公共配套用房,地段好、环境优越、离群众近。

  能否通过资源调配,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调整到环境优越的恒大绿洲小区里?

  夷陵区委区政府将居民需求放在第一位,通过多方协调,将恒大绿洲小区公共配套用房优先调配给社区。

  同时,夷陵区教育局对接辖区最好的教育资源,建平台、改环境、办活动,与社区共同打造绿洲社区学堂。

  “把最好的位置、最优的资源配备给社区,把C位让给群众,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高效服务。”夷陵区相关负责人说。

  社区学堂怎么建?宋娟介绍,居民点单,社区按需“上菜”。社区对辖区居民发放调查问卷,“群众想上什么课,我们就开什么课。”

  宋娟说,目前,社区学堂每周二和周四固定开课,并根据居民需求不断更新内容,先后开展了亲子阅读、舞蹈健身、面点烘焙、插花艺术等各类学习培训活动。

  建得好不好?群众来评价。

  6月初,社区热心居民蔡猛被聘请为社区“观察员”,收集群众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向社区党委汇报。

  “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党员干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蔡猛欣喜地说。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