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博物馆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5-16 16:25:32
  武汉博物馆是武汉市重要的文化窗口和艺术殿堂,展示着这座华中都会源远流长的发展轨迹和博大精深的文化积淀,承载着历代武汉人民的历史文脉与煌煌业绩,播扬着当代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与人文风采。自1983年建制以来,武汉博物馆已经走过了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从八十年代初筹建处正式成立,武昌红巷13号的筚路褴褛、艰苦创业,到汉口青年路新馆正式落成开放后的锐意创新、开拓变革;从1992年《武汉市城市发展史基本陈列》《武汉文物精品展》的开展,到2003年《武汉古代历史陈列》荣膺第五届全国十大精品展殊荣,再到2008年获得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称号……现在的武汉博物馆已经发展为集文物收藏、学术科研、社会教育、文化交流、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

  武汉博物馆馆藏文物近六万件,广泛地包含中国古代青铜、陶瓷、玉器、书法、绘画、印章、雕塑、明清家具、钱币、文献等各个门类,这些文物蕴藏着丰富的中国文化艺术信息,也见证着武汉从孕育、发展,到成熟、变迁的辉煌历程:出土于商代盘龙城遗址中的兽面纹十字孔青铜尊,以其端庄典雅的造型,神秘奇谲的兽面纹饰,向人们静静地述说着武汉肇始之初的社会文化和风貌;创作于明代的《江汉揽胜图》,画面中巍巍黄鹤楼与晴川阁隔江对峙,江面上千帆竞发,两岸屋舍鳞次栉比,城墙逶迤如龙,为人们完整地描绘了成化年间汉水改道后武汉三镇的景观风物,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

  作为武汉文明史重要的载体,武汉博物馆基于对城市发展史的研究和解读,通过对出土文物、建筑遗址、城市风貌,以及人文景观、城风民俗等内容的展示,揭示武汉悠久灿烂的历史。展览《武汉古代历史陈列》和《武汉近现代历史陈列》紧紧围绕“再现武汉历史、讲述武汉故事”的思路,把城市历史文脉与展览紧密联系,为观众呈现武汉独特的城市发展史和文化史,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作为支撑,做到雅俗共赏、引人入胜。

  武汉博物馆自觉关心武汉城市发展与建设,注重城市博物馆在城市文化建设中的责任担当,以传统展览为载体,锐意创新社教活动内容和形式,增加配套社会教育项目,精心策划了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极大地丰富了武汉市民的文化生活。此外,武汉博物馆每年围绕“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开展文博知识普及与服务活动,包括文物普法宣传、义务鉴定、讲座等内容。

  武汉博物馆视科学研究为立馆之本,在对馆藏文物研究持续深入的同时,系统地开展城市史领域的史料挖掘、整理和研究工作,积极运用新史料、新方法、新视角,促进武汉史研究的广度与深度。与湖北省社科院、江汉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积极展开合作,参与《武汉通史》《图说武汉城市史》《武汉会战日方资料丛编》《武汉沦陷史》《武汉城市史》等课题、专著的编撰和研究工作,在学术界引起强烈反响,彰显了博物馆在城市史研究领域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听增馆之宝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