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靖宇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5-17 09:58:34
  武汉博物馆志愿者团队的领军人物马靖宇,从事博物馆志愿工作近十年,她以丰富的博物馆志愿工作经验、扎实的文博专业知识、经年累月的服务与奉献,连续多年获评“湖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多年来,她积极拓展文博志愿服务内容,组织实施社教活动、协助策划专题展览、参与文物保护修复、田野考古调查、摄影信息采集等工作赋予博物馆志愿工作更深刻的内涵,累计志愿服务超过4500小时,为数十万公众提供热情的导览服务,讲解超3000余场次。作为武博志愿者团队的“灵魂人物”,马靖宇带领大家分析观众诉求,深入挖掘武汉地方历史文化,结合馆藏资源,发挥新媒体优势,策划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公众教育活动。她积极参与组建武汉博物馆“云上寻访”项目,带领公众线上漫步武汉的老街老巷,从线上到线下,从静态到动态,寻找城市历史多角度和多维度的解读方式。引领超500万公众线上打卡武汉历史,该项目2022年入选首届博物馆志愿者服务典型案例。

  马靖宇同武汉博物馆社教部策划实施了“糖艺塑瑰宝,匠心守传承”系列活动,将历史文物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与国潮手艺人精湛的技艺完美结合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活动被“学习强国”、中博协官网、《中国收藏》《中国烹饪》视频号、湖北日报等全国各大媒体争先报道推送,让武汉博物馆刮起的“国潮风”风靡全网,受到了公众热烈“追捧”。

  为了更好、更全面的向公众展示和传播现代文博事业发展成就,马靖宇曾作为考古志愿者参与到安阳殷墟与武汉张黄家湾墓地的考古发掘工作中,积累了现场文物清理、归档记录、墓葬平面剖面绘图等工作经验。她的考古志愿经历被新华社国内、海外英文版日文版及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作为摄影爱好者,马靖宇积极参与到库房书画数字化整理及记录工作中。从专业角度来说,字画、丝绸制品、壁画等文物拍摄禁止使用闪光灯,马靖宇在拍摄过程中通过有针对性的调动光线、角度等艺术手段来还原书画作品的清晰度和色彩,用镜头实现与文物的对话,呈现出水墨丹青的诗画意境。

  她还凭借扎实的历史文博知识,高校教师的授课专业素养,经常应邀到武汉各社区、聋哑学校、希望小学开展文化教育活动,常年与新华书业合作开展各种公益文化读书讲座,接受媒体采访录制传统文化节目,志愿工作事迹被学习强国推送,广受社会各界赞誉,彰显出新时代的志愿精神。(推荐单位:武汉博物馆)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最美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