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超:我的家风概括起来一个字“孝”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21 15:05:40

   “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美德。我的家庭历来崇尚上慈下孝。从小我就注重教育两个孩子,了解中国的历史,待人要礼貌讲诚信、敬老爱幼、孝顺父母。一家人平等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尽享天伦之乐。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每当听到《母亲》这首歌,情之所至我禁不住地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少儿顽劣不谙世事的我到处惹祸让父母操碎了心。记得有一年夏天我到汉水河边捞鱼虾,一不小心脚底被锈铁钉扎伤了。家里穷哪来钱治病,母亲毫不犹豫捏住我受伤的脚用嘴巴吮吸污血……往事历历在目,我真正领悟到“生儿方知娘辛苦,养女难报父母恩”这句话的含义。父母含辛茹苦把我兄弟五个拉扯大,真是不容易,生活坎坷饱经风霜走过了多少困境。如今我已是古稀老人,引以为傲的是94岁的老娘还健在,身板硬朗,生活完全能自理。现在武昌老三一楼平房居住。经常和老人拉家常,我深知老娘的心事。老娘吃穿不愁并不看重物质享受,最害怕寂寞孤单。我给老娘配备了老年人使用的手机和平板电脑。我和老伴每隔两天都要去武昌陪陪老娘。老娘开心我们高兴,精神上的慰藉比什么都重要。在我的言传身教感染之下,孩子们对奶奶和父母亲都十分敬重,关爱有加。儿女心存感恩记得家里每个人的生日,年年主动提出给家人过生日。平日里经常与奶奶通上电话问寒问暖,双休日、逢年过节就会去武昌看望奶奶,到了春节专程接奶奶到我家,上下三十几口人大团圆,热热闹闹过大年。儿子和媳妇结婚十余载,婆媳之间从未红过脸。姑娘和女婿在我们面前总是毕恭毕敬。我和老伴对待儿子、姑娘一个样,时时处处关心呵护他们。
 
  是啊,人身都是父母养。我们每个人要有一颗净土般的心灵,要懂得血溶于水亲情至上,学会感恩,敬老爱幼讲孝顺。我希望用“孝”呼唤人性的爱,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作者 彭超)

责任编辑:王郭骥
标签:孝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