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乡村 挖掘乡村社区治理潜在动力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6-06 21:59:18

分论坛现场.jpg

分论坛现场

   在6月6日“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的分论坛内,各位专家学者的新观点、好建议,成了大家聚焦的热点。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团、清华大学教授邓国胜以及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俊清等专家,就“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交流。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jpg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 

  社会组织工作,正在成为融合地方政府各部门为民服务诸多业务的主要平台和重要抓手。社会组织工作在政社联动的过程中,扩大了公民自组织、自选择的集体权利,开始建构融合性的社会权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团.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团 
 
  杨团以“社会组织的由来和政策提法、社会组织发展态势的语义本体及分析”主题展开了深刻讲解,并对新时期社会政策尤要重视社会组织进行了举例描述。她表示,社会协治新思维和治下的效果正在成为地方政府横纵拓展、市区联动、专项培育、整体推进,转型为服务型政府和构建新行政体制的动力。社会协治是中国社会政策新思维,不仅要在社会政策行动中站得住,还要在理论上获得圆满表达并用以指导与改善行动,这是中国社会政策学界今后需要着力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

清华大学教授邓国胜.jpg

清华大学教授邓国胜

  农村社区是农村社会服务管理的基本单元。随着中国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我国农村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农村基层社会治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邓国胜从“自治权下沉:农村社区治理模式的创新”议题展开探讨。他说:“农村人口结构加剧变化,部分地区非户籍居民大幅增加,非户籍居民的社会融入问题凸显;部分农村缺乏凝聚力,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不高;农村公共服务的提供难以满足新的多元化的需求;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加快完善农村社区的治理。”他最后表示,“以自然村为基础的自治权下沉”是具有一定优势的,因为自然村具有天然的社会资本,是真正的利益共同体,并且可以调动、提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俊清.jpg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俊清

  在社会治理中,新疆社会治理也成了当下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李俊清在论坛上,对维吾尔族整体特点进行了概述,并提出了创新新疆社会治理的几个关键问题。他表示,要调整思路缩小新疆与内地整体发展差距、均衡配置资源消除区内发展差距、合理引导居民宗教信仰与宗教生活、严厉打击暴恐势力,引导新疆特别是南疆民众到区外安家,其他地方民众到南疆创业就业和生活,构建全国——全区——南疆三个层次嵌入式社区结构。
 
  我们可以期待,农村社区建设将有力促进农村社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养。随着新型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和新农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建设将在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制机制上进行更多尝试,并将其全面引向深入。(李梦婷)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乡村振兴,乡村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