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公开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6-07 01:19:43

  6月6日下午2点,“首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分论坛会场,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朱耀垠、湖北省委法治湖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赵俊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唐钧、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上海大学教授顾骏、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文军、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张润君、云南大学教授崔运武等专家学者,就“社会治理法治化”展开激烈的讨论和研究。
 

分论坛现场,与会人员各抒己见.jpg

分论坛现场,与会人员各抒己见

  “社会治理是在社会领域中,从个人到公共或私人机制等各种多元主体,对与其利益攸关的社会事务,通过互动和协调而采取一致行为的过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唐钧以“社会治理与政社分开”为主题讲解了社会治理“过程”、“调和”、“多元”、“互动”的四大特点。他提出,对中国社会而言,要向社会治理转型,政社公开至关重要,不但在社会领域,其影响还会辐射到政治、经济领域。要从群众路线的角度发动群众,凡是社会和群众可以做的就尽量放手,做不了的,就由政府按照行政程序来承担。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唐钧.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唐钧

  当然,社会发展,国家的政策具有很强的影响。亲市场、亲社会的国家政策,促进社会发展。控制市场、控制社会的国家政策,导致社会衰败。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站在“社会治理的历史类型与政策选择”的角度强调社会治理需要更好地理解社会,并提出了发展积极的业主,能干的业委会、酬金制下的物业服务、规则明晰的居委会治理结构、服务性的政府等小区治理新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JPG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

  发挥社会组织的建设性功能是基层治理体制创新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基层社会问题有许多以群体性事件或“群访”等形式表现出来。政府同自发性越来越强的“组织社会”的关系与互动构成了基层治理体制创新的基调。

  与此同时,上海大学教授顾骏以“基层治理背景下社会组织的发展与管理”为主题提出关于创新社会组织服务和管理机制的10大构想,他认为,应开放制度空间,凡是社会能办的就交给有组织的社会力量去办;新生的社会组织需要管理,必须从实际出发;社会组织应依法管理;事后监督;财政扶持;审计监督;柔性监管;专业分工;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枢纽型组织。

  都市社会”始终处于“现代社会与文化”的核心位置,是我们理解整个人类社会与文化变迁轨迹和把握未来发展趋势的风向标,也是人、社会、环境多向互动的重要场所。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文军以不一样的视角与学者、嘉宾一起探讨“作为‘命名政治’的都市治理运动及其困境”相关问题,他表示:“在‘现代性反思’的视野中,我们不仅需要重新考量中国现代都市社会与文化的发展历程、社会动力机制和文化影响力,而且必须把‘都市’作为一个整体,放置到与经济环境、人文地理、自然生态和政治格局的复杂关系网络中予以重新定位。”

  论坛会场,点评专家对各位学者的演讲作了客观的评价,并提出中肯的意见与现场嘉宾一起探讨。

  在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想问题,以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张娟)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社会,治理,政府,基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