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理出“正面清单”,焕发社区活力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6-06 18:42:37

   “社区治理的首要任务是培育以地域为基础的真实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6月6日的“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强向众人展示他所研究的社区治理课题:清河街道社区实验。怎样让小区除了政府活力,还有市场和社会活力?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模式变了,社区提升的未来规划该如何考虑?
 
  会后李强教授接受我站记者专访时提到,原有政府管理模式已不适应今天的阶段。“在《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中,我们认为居民委员会是城市居民的自治组织,但调研中发现,不少社区工作者是从外聘请来的,居民委员会何来自治?”现实中社区居委会的严重“行政化”有悖于法治精神,当然他也提到,现阶段我们的居委会也无法完全承担自治的功能,因此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以居民参与为内容,以居委会成员扩充为切入点的社区治理改革,有助于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
 
  在清河街道社区实验中,李强教授发现,居民会自发资助社区基金,用于改善身边生活环境,以此证明在社区中孕育着极大的活力,只不过现阶段相关体制与机制,以及如何建立社区自治组织体系还未完全挖掘出,没有真正让活力释放出来。
 
  社区治理的核心任务,就是让社区焕发活力。而在今天这样的市场经济下,社区建设过程中,社区干部以及政府职能单位需要重新整理工作清单,“哪些该由政府做,哪些不该,过去政府管理没有边界,这也违背了国家管理的一般规则。”李强教授认为,改革的方向是准确的,比如约束公共权力,约束政府权力,不过度干涉等。
 
  “每一个社区工作者都应当思索,我到底该管什么?什么是我的核心工作。”李强教授建议,在社会治理创新的转型时期,要在实践中摸索处理基层社区事务的、行之有效的组织运行、并调整资源配置、社会参与方式,协调多种社区力量参与到社区创新探索中来。(吴颖婕)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社区自治,社区治理创新,改善机制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