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5 > 通州社区专题 > 专家观点

娄成武:创新社区治理 让居民在智慧社区中得实惠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16 11:42:49
  社区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人们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创新社区治理也逐渐成为社区工作者的学习研究方向。6月5日,公共管理学界知名专家、东北大学教授娄成武在参加“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期间,对创新城市社区治理现状进行了简要分析,并对“智慧社区”给予大的肯定和期许。
 
  当下全国城市社区创新模式各有不同,有的是由原有的街道办事处下沉到社区,还有些是社区工作者直接融入到街道办事处,对于创新模式,全国仍暂时处于试探和发展过程当中。除了“智慧化社区”,国家研究学者也在不断提出做“健康社区”,而“健康社区”如何将我们国家所有社区里的居民医疗保障水平都提高到一定程度,目前还存在一定困难。娄成武说:“虽然如此,但我们国家近几年,对基层社区特别重视,在不断投入了大力量。例如,很多地方街道办事处建立起公共服务中心,社区一个中心为更多社区服务,这个模式就为居民办事带来了不少方便。”
 
  如今社区的管理呈现了“碎片化”,并没有完全的形成“网络”,要想完全的实现,需要靠地方政府、街道办事处等多个方面的支持合作。娄成武表示,从当下研究发现的情况看,城市社区自治第一是要把制度设计做好,第二是结构不能出现缺损,第三是法制化的程度要提高。在此基础上,创新治理,城市社区才可以获得更大、更新的成果变化。
 
  农村居民“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城市居民“有病不出社区”,城乡居民得到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医疗服务。在“互联网+智慧社区”中,这样全覆盖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是可以实现的。娄成武对互联网大数据与社区紧密结合表示肯定,并称这是一个全面便民利民的建设,居民可以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的需求也可以及时得到解决。同时,他提出,将对方职能形成整合治理,这将会是提高互联网在社区治理中效率的主要发展方向。(李梦婷)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社区创新,智慧社区,法制化,公共服务中心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