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5 > 通州社区专题 > 专家观点
  • 唐钧:优化养老保险制度 提倡专业化养老服务

    “延迟退休政策”是否明智,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如何合理化,怎样优化社区养老服务等相关话题备受社会人士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唐钧接受采访时表示,养老保险制度需按群众意愿合理优化,加快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2015-07-23
  • 席恒:从合作收益视角解读社区养老服务

    一直以来,我国长期形成的家庭子女养老观念,没有把社区养老助老服务事业,提高到反映社会文明进步水平、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保持社会稳定的高度来认识。如今谈及最多的社区养老服务创新问题,是介于老人家庭照顾和老人社会机构照顾之间,运用社区资源开展的老人照顾方式,近年来国家加大对社区养老的资金投入,但如何将资源高效利用、整合,这些内容仍在探索中。

    2015-07-16
  • 娄成武:创新社区治理 让居民在智慧社区中得实惠

    社区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人们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创新社区治理也逐渐成为社区工作者的学习研究方向。公共管理学界知名专家、东北大学教授娄成武对创新城市社区治理现状进行了简要分析,并对“智慧社区”给予大的肯定和期许。

    2015-07-16
  • 李强:理出“正面清单”,焕发社区活力

    “社区治理的首要任务是培育以地域为基础的真实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强展示他所研究的社区治理课题:清河街道社区实验。怎样让小区除了政府活力,还有市场和社会活力?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模式变了,社区提升的未来规划该如何考虑?

    2015-07-16
  • 马庆钰:引导社区自治,创新在于适当“放权”

    自从商业社区出现以来,居民相互之间的关联性日益紧密,这是自然形成的社区,在市场化下慢慢发展起来。当前我国社区建设面临几大问题,资源分散、居民参与不足,社区自治组织行政化倾向严重,社区服务单一等问题,社区治理该走向何方?

    2015-07-16
  • 唐忠新:发挥基层政府主导作用 加强睦邻文化建设

    “社区治理是一个共治的过程,需要多种力量来服务社区。但是,这些力量不是半斤八两的关系,其中基层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另外,社区需要实现群众性自治,群众应建立‘互信互助不互扰’的新型邻里关系。”南开大学社区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系教授唐忠新长期研究社区建设相关问题。

    2015-07-16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