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5 > 通州社区专题 > 专家观点

席恒:从合作收益视角解读社区养老服务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16 11:48:33
  2015年2 月20 日,国家民政部发布消息称,我国60 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已突破2 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4.9%。这一比例明显高于联合国设定的老龄社会标准——10%。
 
  一直以来,我国长期形成的家庭子女养老观念,没有把社区养老助老服务事业,提高到反映社会文明进步水平、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保持社会稳定的高度来认识。如今谈及最多的社区养老服务创新问题,是介于老人家庭照顾和老人社会机构照顾之间,运用社区资源开展的老人照顾方式,近年来国家加大对社区养老的资金投入,但如何将资源高效利用、整合,这些内容仍在探索中。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前院长、公共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席恒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引入学理思维“合作收益”,探讨当下热门话题“智慧养老”的未来之路。
 
  所谓“合作收益”,席恒教授用两个成语解读:各取所需、相得益彰,从前谈及“合作收益”,大体绕不过资源的有限性与竞争,实际上因需求不在同一层面,反而能得到两全其美的结果,比如养老服务。
 
  “都说养老是一对一的服务,从当下看不现实,如果将养老群体分类分层,会发现高龄老人才需要私人定制,机构养老是可以去繁化简的。”只有居家养老需要点对点服务,席恒教授认为,养老服务的创新是在中间做嫁接,通过信息化手段,比如建立社区信息服务中心,对于一般的养老需求,像医疗、送货上门这样的服务通过社区信息服务中心实行,当需要特定服务时,再上门提供私人定制,从而将资源有效整合,使他们能在自己熟悉的社区环境下快乐的生活。(吴颖婕)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智慧养老,养老助老,社区服务,社会机构,社区资源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