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5 > 通州社区专题 > 专家观点

唐忠新:发挥基层政府主导作用 加强睦邻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16 10:14:22
  “社区治理是一个共治的过程,需要多种力量来服务社区。但是,这些力量不是半斤八两的关系,其中基层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另外,社区需要实现群众性自治,群众应建立‘互信互助不互扰’的新型邻里关系。”南开大学社区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系教授唐忠新长期研究社区建设相关问题。
 
  强化基层政府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主导作用
 
  唐忠新表示:“中国新政改革的突出任务是,如何让我们的政府从全能政府、包办政府发展为主导性政府。因此,我们要强化基层政府在社区治理中的主导作用。”
 
  基层政府的主导作用包括很多方面,比如:政府的法律法规应成为社区治理最基本的依据;社区治理服务中的基础设施、办公服务场所和办公所需的基本经费都应由政府承担;政府举办一些示范性的项目,要从根本上为社区治理服务发挥示范、骨干作用。
 
  全面推进社区群众性自治 实现功能互补
 
  “社区群众性自治”是一个含义丰富的话题。
 
  唐忠新强调,“社区群众自治”有三种表现形式:一是以居委会为载体的居民自治,这是社区群众自治最基本的表现形式;二是群众为维护自己权益,大家依法建立的以业主大会、业主代表会、业主委员会为载体的社区业主自治,这是社区群众自治最重要的表现形式;三是以社区群众团体为载体的社区社团自治,群众自发在社区居委会成立社区社会组织,社团内部民主协商,民主选举领导人,民主解决问题,共同开展活动。
 
  这三种群众性自治各有优点和不足,但功能互补,良性互动,共同实现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不容置疑,中国社区群众自治是未来一种共同发展的体系。
 
  建立“互信互助不互扰”的新型邻里关系
 
  “邻里和睦,是社会和谐的一个缩影。只有当每一个居民都与邻居和睦相处,整个社会才能和谐发展。”
 
  唐忠新详细分析了邻里关系的发展,一方面,住房商品化和公共服务设施的一体化,群众生活质量随之提高,但是邻里间互动减少;另一方面,邻里之间有了更多的共同利益,为构建新型邻里关系提供了内在动力与客观需求。社会和谐需要和谐邻里关系,邻里关系应互信、互助。
 
  邻里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美德。自古以来,邻里互助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邻里互助的特点不一样。在我国农业社会阶段,群众互相信任,互动很多,随便聊天,互相串门,邻里间虽亲近,但给对方生活带来困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邻里间的互动却随之减少。
 
  “人们既需要发展熟人基础上的睦邻关系,更需要陌生人之间的“邻里自觉”。倡导尽管不熟悉,但我们没有忘记;我们可以熟悉,但需遵循自愿原则,建立“互信互助不互扰”的新型邻里关系。”唐忠新强调。
 
  当然,社区是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社区治理需要发挥国家、政府、群众等多方力量,积极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张娟)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社区治理,群众自治,新型邻里关系,社会学,社区建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