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卫华:我奉献 我快乐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06 09:13:42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志愿者朋友们:

  大家好!我叫黄卫华,今年67岁,我是百步亭社区一名普通志愿者,担任文卉苑203栋楼栋长。在没有入住百步亭社区时早就听说过百步亭社区的环境好,百步亭的志愿者多。2012年11月我幸运的入住了百步亭文卉苑203栋,看到这么漂亮的房子,这么优美的环境,我高兴的整晚整晚睡不着觉,我常常想,政府给我们建了这么好的廉租房,让我住得安心又舒心,我现在人老了,重大的事情也力不从心,我能为社区、为社会做点什么呢?听说社区在发展志愿者,我第一反应就是我要参加志愿者队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社区有需要,邻里之间有需要,我都会义不容辞。

  百步亭文卉苑是武汉市最大的保障房之一,有3000户左右的廉租房,我们203栋400多户全都是廉租户,居住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这栋楼的独居、空巢、残疾、重病的人都特别多,看到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每天总是这家那家的看望、走访、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忙得团团转。我就想,我们这栋楼的困难邻居我们可以搭把手帮个忙。这以后,我时不时邀上其他邻居到独居老人家,残疾邻居家去看看,有需要帮忙的就帮他们一把。

  有位居民叫熊伟,今年45岁,早年父母双亡,因高位截瘫,连坐立都困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长年挂导尿袋,家里异味刺鼻,看到他这么困难的生活状况,我心里十分难过,总想去帮帮他,我每天有事无事都去看看他,天气好就打开门窗通个风换个气,有时收拾一下屋子,家里做什么好吃的也多准备一些送过去。这些都是小事情,最难的是当熊伟病了要治疗,可他又无法到医院,这怎么办呢?社区书记和我主动帮助联系社区医院,社区医务人员上门为他看病治疗,治疗需要很长的时间,每次我都守护他,陪他说说话,这期间我也学会照料治疗的全过程,在寒冷的冬季我会放一个热水袋在冰冷的输液管上,让他在治疗过程能舒服一些。

  熊伟含着泪水说:“黄阿姨,您们对我这么好,每天这么多人来关心我,帮助我,我又没有任何能力回报您们,我该怎样办呢?”我也真诚的说:“熊伟你不要客气,你就当我是你妈,你就像我儿子一样,只要你好好的活着,我就开心,这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熊伟轻轻一声:“黄妈妈:谢谢您们,”我听到这声亲切的“妈妈”,心里好疼,激动的答应到“妈妈在这里,不怕”以后有什么事情你就随时找我。

  文卉苑里还有很多这样的困难人群需要帮助和关爱,光是一个或两个人是做不好这些事的,为此百步亭社区组织开展“冬日暖阳”、“邻里守望结对帮扶”、“伸出友爱之手,扶残共建人生”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不但自己积极参加,还动员我们楼栋的居民也加入其中。我用心的留意203栋的邻居,看她们谁在家,我就去跟她们聊天,了解她们的情况,居委会有活动我就动员她们一起去参加,我总是以身作责,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什么事情都带头去做,这样由最初的几名到几十名,再到今天的人人都挤时间做志愿者,203栋很快就组建了志愿服务队,选出了楼栋里的两长四员,很荣幸,我被大家推选为楼栋长。

  从当上这个楼栋长后,感觉责任特别重大,每天从治安、消防、环境卫生到看望帮助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为他们洗衣晒被子,打扫卫生等等,比如:党小组长郑凤桂为三无老人张信生冒着酷暑送修电视机顶盒,时常去他家嘘寒问暖,家里煨了汤第一碗就往老人家里送;文体委员杨利华帮扶楼栋里一位三无老人易佑芳,除了天天探望,老人生病行动不便时给他煮面,清洗衣物、洗刷卫生间;治安委员董江南、卫生委员吴向霞他们每天带领志愿者们巡查楼栋的消防安全通道和环境卫生,为楼栋消防安全、环境治理把好第一道关。

  “社区是我家,平安创建靠大家,由于文卉苑的特殊情况,我提议203栋的两长四员和志愿者们从周一到周日每天上午九点开始在楼栋内外巡查,发现问题能及时处理的就处理,处理不了的就向居委会反映,居委会也以最快的时间协调、解决问题,在巡逻过程中还阻止过几起电瓶车和自行车被盗的犯罪行为,邻居们深受感动,他们在休息天、节假日都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中来。

  百步亭文卉苑像我们这样邻里守望结对帮扶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有的比我做得还要好还要多,我只是其中的一份子,我们文卉苑的志愿者和百步亭社区许许多多志愿者们一样,没有令人刮目相看的特殊才能,只是用一颗真诚的爱心,温暖了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他人;没有丰厚的物质回报,但我们每天过得很充实很快乐。我们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

  熊伟知道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我们志愿者故事,特意撰写打油诗一首,表达他对新生活的赞美。

  邻里守望燃希望,幸福生活日月新;

  人间天堂百步亭,文明和谐又温馨。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