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立萍:弘扬志愿精神 建设幸福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06 09:21:18

  桂林街道湖光社区地处光机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的腹地,辖区面积0.24平方公里。共有居民楼30栋,125个单元,总户数2508户,人口总数6245人。其中低保人员23人,残疾人46人,60岁以上老人860人, 70岁以上老人共490余人,90岁以上老人11人。

  一、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状况

  目前,已拥有志愿者队伍15支,志愿者1050名,社区志愿者服务累计已达上千次,志愿服务达210000余小时,每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平均时长200余小时。桂林街道湖光社区以“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困我帮、民求我应”为宗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志愿者、驻街商家慈善捐款累计3万元。共走访慰问社区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达300余次,送去慰问金累计20余万元。

  二、“六民工程”品牌服务

  桂林街道湖光社区主要以“六民工程”为切入点,加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合心力。

  一是,以“为民”为宗旨,建强组织夯基础,积聚社区党建原动力;二是社区组织体系完善。健全社区居民委员会领导,由委主任、楼栋长、单元长、社区志愿者所组成的居民自治组织网格化管理,完善社区居民委员会组织下的协助政府管理的办事机构即桂林街道湖光社区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建立社区居民委员会协调下的社区社团组织、社区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在社区形成自我管理、协助政府,协调社会、服务居民的社区工作组织体系;

  二是,以“助民”为重点,健全社区密切联系群众的服务机制,形成社区党建向心力。

  桂林街道湖光社区通过成立居民诉求站、聊天会、温馨驿站、小小说事厅、百姓说事点、聊天会等创新方式,向居民提供了诉求、娱乐、休闲的平台。社区内设咨询受理服务台、党员远程教育室、党员谈心室,开通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社区民生空间、社区民生博客、社区QQ群等网络信息平台,方便党员群众查询、办事、诉求、服务需求。湖光社区通过网络媒体、辖区公示板广泛宣传,做到了热线电话、办公地点、服务内容、优惠政策“四公开”。

  三是,以”乐民”为目标,创新活动载体,激发社区党建新活力。

  丰富文化活动形式。坚持开展小区文化活动。根据群众文化需求,社区搭台,群众唱戏,热在基层,乐在基层。开办市民文明学校、老年学校、青少年暑期学校,使社区文化与学校、家庭、社区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开展露天文化、重大节日庆祝文化活动。每逢重大节日和传统节日,社区都要举行文艺演出、文艺汇演等较大规模的群众性文艺活动。坚持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倾听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庆新春联欢会”、“元宵佳节猜谜游园会”、 “激情运动享受运动庆三八趣味运动会”、“庆三八文艺汇演”、“邻里节趣味运动会”等文艺演出、“寻找朝阳好人,雷锋就在身边推荐会”、手牵手维护食品安全,心连心构建和谐家园”、“庆七一大型文艺汇演”、“手牵手 心连心 共庆党生”、 “社区代理妈妈”的招聘活动、“坚贞立志,永葆精神,奋勇当先,不负青春”、“吹响青春集结号?学习雷锋树新风”等特色文化活动,让居民群众身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先进文化的熏陶,同时也丰富了日常生活知识。湖光社区通过举行 “邻里才能展示会” 、“促邻里和谐,创法治社区,法律知识趣味运动会”、“ 法律知识讲座进社区”、“健康讲座进社区”、“邻里和谐粽飘香,共度端午送祝福”等宣传活动,来增加了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健康知识等,通过趣味学习来增加他们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同时也给社区居民提供了交流的空间和机会。

  四是,以“安民”为根本,提升辖区社会化服务水平,增强社区党建凝聚力。通过把党的工作融合渗透到服务群众的点滴之中,以“基层小细胞”带动社区大建设,激发了居民群众和驻街单位奉献社区、回报社会的热情,推动社区管理工作健康和谐发展。 1月4日,组织治安巡查队在辖区内进行治安巡查,对辖区内乱放杂物的进行了统一的清理,防止发生火灾,消灭安全隐患。对于辖区内的路灯及雨水污水井盖损坏情况进行统计并及时上报修理,避免居民出行时发生危险;2月1日下午,举行了“促和谐 保平安 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知识大讲堂”; 3月12日,举办了一堂生动的消防知识讲座; 3月23日,举行了“燃气安全防护人人有责”宣传活动;4月4日,组织志愿者巡逻时,发现地处工农大路上外贸粮油305组居民楼宇发现楼体墙皮脱落,严重影响行人及居民自身安全,姚艳丽同志立即联系119部门前来维护处理,并及时拉上警界线让路人远离此处,保障行人安全;4月5日,举办了“志愿者进社区 法律宣传促平安”宣传活动,免费发放了自行印制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稿要》和《生活与法》、《社区服务手册》等与社区居民日常消费活动息息相关的法律宣传资料。针对社区商家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的特点,向他们宣传了《劳动保障法》;5月10日上午,举行了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6月28日,以“看图画、守平安”为主题,开展了“文明交通我宣传、我行动”系列宣教活动;8月9日,湖光社区举行了“美化环境 净化心灵”主题活动;8月13日上午,开展了“关爱生命 文明出行”交通安全知识普及活动;

  五是,以“问民”为抓手,促进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问民是做好关注和改善民生工作的基本保障。湖光社区以“聊天会”、“居民诉求站”、“谈心室”、“社区网络空间”等创新活动来听取社区居民建议和意见。共收集社区居民建议35条,其中30条已经采用。收集意见36条,全部解决。

  六是,以“便民”为基础,实现居民信息无死角。全面建立民情档案,完善电子“信息库”,促进服务网络化。网格员走进辖区入户收集、定期更新本网格单元的民情档案信息,掌握居民的动态情况和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按照“一社区一册、一户一档、一事一表”的要求,来完善、建立社区居民民情档案。

  三、社区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一)服务项目。“心悦”沙龙让老人乐享晚年生活服务项目。以开展精神慰藉服务为目标,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和服务,关注辖区老人的心理健康,帮助老人乐享晚年生活。

  (二)服务内容。随着现在湖光社区老龄化的快速到来,老龄化问题日渐突出,引起人们对老年人需求的关注,尤其是老年人在物质需求满足的基础上,对精神的需求越来越明显,精神慰藉和精神养老已不容忽视。针对这一社会现象,湖光社区党委因势利导,把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广大党员的基本职责,将解决社区实际问题贯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以开展精神慰藉服务为目标,建立“心悦”沙龙,积极塑造辖区老年人的阳光心态,使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进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区氛围。

  (三)服务保障。一是建立组织机构,健全组织制度。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以各个支部党员和精神慰藉志愿者为组员的社区“心悦”沙龙俱乐部。为加强这项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实际效果,社区还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原则,例如:保密原则、走访制度、跟踪制度等,进一步强调了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二是开展专业培训,保证专业水平。精神慰藉工作需要一定的理论和专业技巧,为此,社区党委聘请了吉林大学心理咨询师华蕊,为“心悦”沙龙俱乐部成员进行每月一次的专业培训,讲授心理咨询技能、心理诊断技能、老年人心理保健、老年人的心理需求与常见身心障碍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提高精神慰藉工作的专业水平;三是开展系列活动,形成常态机制。一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每月开展两次老年身心健康系列讲座,针对老年人身体状况与心理特点进行有效的指导和辅助;四是以社区人户分离党员为服务对象,通过心理陪伴热线,随时关注人户分离党员的身体状况、思想动态,防止人户分离党员出现游离组织之外的失落感;五是以社区高龄、独居、孤寡老人为服务对象,根据老年人需求,确定入户服务方式,通过“读一读最感人的话语”、“翻一翻最想知道的信息”、“聊一聊最开心的事”等具体服务内容,帮助老年人释放不良情绪,缓解心理压力,塑造阳光心态。

  (四)开展跟踪服务,保证快乐生活。社区党委对精神慰藉工作的效果进行跟踪与评估,建立了工作记录手册,对接受过精神慰藉的社区居民定期进行跟踪了解与调查,以此检验“心悦沙龙”精神慰藉工作的实际效果,评估其达到的程度,调整完善精神慰藉的各项工作。

  四、社区志愿服务的成效

  真情付出结出了累累硕果。多年来,湖光社区幸福社区创建工作得到了吉林日报、长春日报、长春晚报、中国文明网、中国志愿者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长春文明网、长春政府网、吉林人民广播电台、长春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报道,累计报导次达586余次。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