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柏山社区:搭建公益超市平台 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22:12:55

   黄山市屯溪区阳湖镇柏山社区,地处美丽的新安江南岸,下辖江南新城及黄口两大片区,面积1.96平方公里,人口3800户1万6千余人,江南新城、东方丽景、玉屏府、滨江国际等高档住宅小区座落其中。伴随着现代国际旅游城市中心城区的快速发展,江南片区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尤其高档住宅小区居民群众宜居品位和生活质量需求日益提升,社区已成为大量社会事务的承接点,矛盾纠纷的交汇所、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改善民生的主阵地。因黄口渡假区办事处机构撤并,各种配套服务组织没有相应设置,使得该区域成为疏于管理的"盲区",居民经常为了一点小事而东奔西走,加强和完善该片区社会管理已迫在眉睫。

  一、创新工作理念,以温馨服务激发归属感
 
  柏山社区的居民来自四面八方,属典型的"移民社区",在社区没成立以前,市民热线、民生热线是接连不断,先期入住的片区居民是饱偿没有"娘家"的痛苦。社区的建立给居民带来了期盼和希望。面对着各种困难,一切从零开始,在区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社区书记只带一名助手,满腔热忱的投入新社区软硬件筹建工作之中,仅用了三个月时间,柏山社区正式挂牌为居民服务。
 
  从凝聚党员骨干开始,从服务居民点滴入手,青山塘小区居住的三百户绝大部分是原公园街、长干路最早一批拆迁安置居民,以高龄和困难的家庭居多。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社区两委就带领党员居民骨干肩负起了小区管理的重任,维修路灯,疏通下水道,修缮小区大门,成为了社区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小区内的花坛被杂物堆得破烂不堪,后山山体土质松软滑坡,就主动联系区住建委投资数万元维修改建,不仅将小区的脏乱环境进行整治,还修建了健身小广场和排水渠。走访慰问困难独居家庭,为低保高跃光家接水接电,关心社区残疾人,居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在社区的倡议下,居民凑份子在家门口摆起了百家宴,邻里守望,其乐融融。
 
  二、创新工作方式,以志愿互助服务引领自治
 
  在屯溪区先锋网上开辟"柏山社区先锋工作站"窗口,印发"柏山新干线简报",公开社区党务和居务;以QQ群"网络串门"的方式与广大居民商讨社务,设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接待群众来访;今年还在全市首家开通了社区公益服务性微信公众平台,打造"掌上"服务端口,受到了市、区舆论的好评。社区通过不断创新学习载体,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加强与居民群众之间的互动,利用社区手机微信公众平台,党员居民足不出户,只需要用手机就可以获取最新学习资讯,受到广大居民尤其是年轻人的欢迎和喜爱。
 
  动员移动等企业互惠共羸的形式亲自编写《便民服务手册》发至居民家中,计划生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救助救济等社会事务办理流程,群众一目了然;弘扬"我参与、我受益、我快乐"的志愿精神,通过网络、简报、海报《致柏山社区住户一封信》,公开招募谏言献计、监督评议、小区管理、社区义工、广场文体、书画垂钓、邻里互助、植树护绿、法律咨询、青少年教育、水电维修、扶贫帮困等社区建设志愿者。截止目前,累计公募党员、居民、青年、妇女志愿者532人,社区注册志愿者140人,分成了义务监督、小区管理、纠纷调解、困难帮扶、民情调查、护绿环保、水电维修、文化娱乐、青少年教育等十三支志愿者队伍,以50岁以上高龄群体、特困群众、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月平均参与志愿服务人数30余人,服务单位与个人140人次,年平均志愿服务380人,服务群众3560人次,志愿者的成功招募,推广了社区的影响力,而且成为人口普查、法制宣传、文明创建、文体活动等社区建设的参谋与助手。建立星级志愿者考评、公益志愿者表彰等制度,激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新干线志愿服务队虽然起步晚,但起点高,在服务中凝聚、在创新中发展,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与日俱增。
 
  三、创新服务载体,以多元服务复合共治促和谐
 
  走访辖区单位结对共建,牵头选举成立小区业委会,在社区党委的倡导下,2012年依托社区平台聚力辖区共建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居民骨干,新干线组织进一步扩大成立柏山服务新干线理事会,为广大居民提供方便快捷联动的服务。建立了季度联席会议机制,辖区单位轮流承办,选定议题,相互协同,交流合作。通过生活环境联建、社会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科教文化联谊等四项举措,柏山新干线至今,柏山社区新干线理事会共协商议事14次,编发新干线便民服务手册5000本,工作手册1000本,安全手册500本,制作新干线简报11期7600份,举办七一、国庆等大型文艺汇演10场,各类论坛 8期,防灾减灾演练2次,中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6期。发放低碳环保知识、文明出行交通法规、民生工程政策、六五普法等宣传资料15000余份,文明市民公约环保扇5000余把。共同出资7万余元,解决居民反映强烈历史遗留青山塘小区管理、山体滑坡等较大民生问题3件。共同出资7万余元,解决居民反映强烈历史遗留青山塘小区管理、山体滑坡等较大民生问题3件。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三严三实"丰富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化作"爱柏山,做贡献,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绿色生态、公共文明、和谐邻里、爱心奉献"四项行动",年度公益志愿者表彰大会将激励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服务社区奉献社会的行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的春风,523位在职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树形象、做表率,汇聚了更大的公益力量。互助社、流动人口之家等组织正在组建,社区四点半学校、环卫工人温馨驿站等社区公益服务平台正向各领域拓展,规范志愿服务体系,建立健全记录机制、服务机制、证明机制、激励机制,柏山社区新干线志愿服务永远在基层闪光。
 
  阳湖镇柏山社区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继荣获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之后,2012年度获得市级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居务公开示范点、妇女之家示范点、农家书屋示范点、市级绿色社区、省级安全社区,2013年被国家民政部等命名为全国减灾示范社区,2014年被安徽省环保厅、安徽省文明办评为省级绿色社区,2014年被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省文明社区,2016年被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四个十佳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柏山社区正建设成居民群众的幸福快车,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梁,居民安居乐业宜人宜情的生活港湾。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柏山社区,公益超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