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兴隆街社区:你我同行 邻里守望 志愿活动社区行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22:20:26

  兴隆街社区地处山西省阳泉市城区的繁华地段,占地面积0.5平方公里,社区共有28幢住宅楼,1588户,4141人,其中注册志愿者400名,企事业单位20个,大型商场5个,沿街门面487个,集贸市场3个,是一个人口稠密,暂住人口多,流动人员频繁,从事工种复杂,人员思想状况不一的繁杂区域。

  近年来,兴隆街社区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引导下,把"幸福社区"创建作为社区建设中心任务来抓,以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通过"三社联动"服务新机制,大力开展社区志愿者服务项目,努力打造服务完善、管理民主、充满活力、邻里和睦的幸福社区。

  你也来、我也来,社区志愿有队伍

  2002年兴隆街社区成立以来,通过开展社区自治工作,凝聚了10支有爱心、有活力、有组织的社区志愿者队伍,他们有关心社区建设的党员志愿者队伍、热爱保护环境的爱绿护绿小分队、给居民带来欢声笑语的文艺队,还有站在居民维权第一线的维权队。2013年社区迎来了"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之东风,"三社联动"的新理念吹进了社区,培育孵化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志愿服务成为了社区的动力和方向。经过3年的试水创新,社区共培育孵化社会组织21支,其中9支已经成功备案,拥有专业持证社工4名,为社区志愿服务又添新动力。如今,10支志愿者队伍,400名注册志愿者,9支社区社会组织活跃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你搭台、我来唱,志愿服务有后盾

  在社区党总支的正确带领下,兴隆街社区创建了"九个创先十个一"服务机制:首创了全省第一支社区民兵连;首创了阳泉市第一个安置帮教基地;首创了阳泉市法律进社区和阳泉市首家法制示范学校;率先举办了阳泉市首届社区"邻居节"、"民间艺术节"、"残疾人活动日";率先成立了阳泉市首家农民工温馨港湾;率先成立了阳泉市首家农民工法制学校;率先成立了阳泉市首家留守流动儿童学校,形成了一系列的社区文化建设活动长效机制。一个健全的社区服务型示范党组织、一个业主自治管委会、一个一站式为民服务大厅、一个社会管理网格化信息平台、一支专业的维权队伍、一条便民服务维权热线5699212、一个少数民族之家、一个安置就业服务平台、一个社区农民工温馨港湾和一个温馨老年乐园。该机制为社区开展志愿活动提供了有力的平台保障。

  你参与、我组织,邻里守望在社区

  "大红袄子穿起来,火红的灯笼挂起来……"一曲《大喜的日子》拉开了2004年兴隆街社区第一届"邻居节"的帷幕,这是阳光明媚的一天,围绕"以德为邻、团结互助、情暖万家、共创文明"的主题,百户居民用自己的绝活妙招好主意迎来了首届"邻居节"。 在活动中有人介绍了婆媳相处的窍门,有人出了致富的小点子,有人拿出了健身秘方,有人与大家切磋教育孩子的经验,社区文艺志愿队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第一届邻居节的成功举办得到百姓们的大力支持和参与,2005年社区主任根据网络歌曲改编了一首脍炙人口的邻居之歌--《今生有缘做近邻》,从此这首歌一唱就是十二年。

  2006年的以"明荣耻、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第二届邻居节;2007年的以"邻里和睦相处·共筑平安和谐"为主题的第三届邻居节;2008年的"真情永在·和谐四方"第四届邻居节;2009年的"歌唱祖国辉煌60年·唱响和谐美好家园"第五届邻居节;2010年的"倡导低碳生活·共建宜居家园"第六届邻居节;2011年的"邻里一家亲·共庆建党90周年"第七届邻居节;2012年的"邻居手牵手·共建和谐大社区"第八届邻居节;2013年的"领航幸福进社区·邻里和谐百家宴"第九届邻居节;2014年的"邻里牵手共铸幸福社区"座谈会第十届邻居节;2015年的"亲邻之花开遍兴隆·放飞红歌共庆七一"第十一届邻居节和 2016年"最美中国梦·和谐邻里情"第十二届社区邻居节。

  每届"邻居节",居民志愿者队伍都表演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包括自己编排的合唱《今生有缘做近邻》、舞蹈《开门红》、《好日子》、三句半《八荣八耻》、廉政快板《讲清廉》、晋剧表演唱等。通过演出,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楼长化解矛盾谈经验,人民调解员石英兰,文明家庭张旭峰,个体户联合会员感慨"邻居节"发挥"五老"作用讲效果。在邻居节上,评出的"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廉洁家庭"的家庭奖和"爱心奉献"、"五好会员"、"党员先锋"个人奖更是为广大居民起到了积极的先锋带头模范榜样。

  你包容、我自觉,全民参与才和谐

  近年来,"邻居节"活动成效明显,活动载体不断创新,范围不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作为外来商户最多、农民工最为集中的一个社区,兴隆街社区将农民工家庭也请进了社区,邀请他们共同参与社区的"邻居节"。2007年第三届邻居节上,个体工商联合会代表湖南籍卢某在"邻居节"上感慨万千地说:"社区把我们组织到了这个大家庭里,使我们办事有了主心骨,有了目标,我们所有个体户会员也是这个家庭中的普通一员,我们深切得感受到了邻里之情,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河北籍离异农民工董某(女)因"邻居节"与社区结缘。董某离异后独自一人带着2个孩子来到阳泉生活,靠着马路地摊为生,通过邻居节她知道了社区、了解了社区,有困难第一时间就想到了社区,社区得知她的难处后,主动出面,为她协调了一块6平米大的空地,建起了便民菜店。如今,菜店的生意每天都红红火火,三口人再也不用夏天淋雨,冬天挨冻了。敲敲邻居门,叙叙邻里情。邻居节的举办搭起了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平台,融洽了地缘、业缘、血缘关系,使真情、友情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通过社区邻居节大家相互认识了拥有一双巧手的"阳泉巧女"张旭峰老人;爱花护绿为小区义务种花补绿的老党员王东亮;义务出钱出力整修小区楼道台阶的张乐业、迟存莲;有爱家人、爱社区,无私奉献的万国建;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的楼院长刘慧英和杨凤梅等。他们作为社区志愿者在社区这个舞台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邻居们纷纷走出家门,拉家常,结情谊,互帮互助,相识相知,大家在一起,就像一个大家庭,"敲一扇门,聊一会儿天,解一份忧,吃一顿饭,帮一个人"。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日益拉近,邻里亲情日益增强,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氛围日益浓厚。

  2014年社区培育孵化了一支笑笑文化协会社区社会组织,2015年至2016年该组织承办了"亲邻之花开遍兴隆、放飞红歌共庆七一"和"最美中国梦、和谐邻里情"两届社区邻居节,社会组织的加入,使我们的"邻居节"更加丰富多彩,不仅减轻了社区的担子,而且实现了社区"邻居节"从组织到参与,从筹备到举办,从筹备资金到协调场地的全民动员,真正实现了社区自治在为民服务中的实效性。

  在党中央号召我们创建和谐社会、幸福社区的今天,社区有责任、也有义务引导居民团结互助,平等友爱,明理诚信,用真诚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社区建设离不开驻建单位、广大志愿者的大力支持,离不开辖区广大居民的积极参与。熟悉的人,亲切的脸,天地情缘,我们共同拥有一个美好的家园--兴隆街社区!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山西省阳泉市城区下站街道兴隆街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