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翠湖社区:针对性组建服务项目 时效性服务社区居民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22:35:18

   楼山街道"旗聚楼山"雷锋志愿服务队下设楼山街道翠湖社区义务巡逻队、"志青春"青年志愿者队等志愿组织4个,包含翠湖社区义务巡逻志愿服务、阳光社区公益活动、"暖情行动"送温暖、文化服务进社区等社区服务、文化教育、文明引导、慈善关爱类的志愿服务项目,在辖区营造共同服务辖区居民、关注弱势群众,优化生活环境的良好氛围。

 
  其中翠湖社区位于唐山路87号,目前共有101个楼座,5100余户,1.3万余居民。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居民的素质和凝聚力,以建设和谐社区为目标,通过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的素质和对社区的向心力、凝聚力,着力打造"亲情翠湖"服务品牌,社区整体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各项工作成效斐然,相继获得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山东省精品社区、省级市文明社区、青岛市道德讲堂示范点、青岛市书香社区、李沧标杆社区、区级"和谐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民主法治社区"等荣誉。
 
  一、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
 
  社区居委会整合原来四个村的楼长、老党员、青年志愿服务人员,组建了社区事民为先志愿服务队、红黄蓝志愿服务队、夕阳红义务巡逻队、翠湖一家亲文化服务队、炫彩青春志愿服务队等5支强有力的志愿服务队伍。
 
  二、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环境美化、甲型流感宣传与防控、社区活动后勤服务、治安巡逻等活动。社区党委还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清理绿地花坛内的纸屑杂物7000平方米,植树4000余棵,参加人数近300人。社区充分利用广场、市民中心、多功能会议室等资源,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社区学校讲座经常有,广场上舞蹈秧歌排练等不间断,大型展演活动每年达十五六次。
 
  三、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居民广泛参与
 
  以"慈善关爱 温暖夕阳"为主题,开展送温暖活动,组织志愿者经常到空巢老人家里,帮助老人清理卫生,洗衣服,陪老人聊天,使老人感觉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以"惠民利民"为抓手,志愿服务队开展"学习雷锋 志愿服务"的学雷锋活动,邀请辖区人大代表开展义诊、免费的法律咨询,邀请专家学者进社区进行科普、卫生健康、防灾减灾、消防知识宣讲;以"清洁环境珍爱家园"为主题,社区志愿者定期开展文明劝导、清洁家园、道德宣讲等服务活动,平日里打扫小区的卫生死角,维护社区环境卫生,还居民一个整洁、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以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楼山街道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及实干活动,为社区清洁全力出击,对街道辖区内环境卫生、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情况进行集中整治,志愿者不怕脏,不怕累,将社区清理的干净整洁,得到了居民的一致称赞,参加人数达500余人次,达到一个很好的宣传与全民共建氛围。结合"平安楼山"建设工作,楼山街道翠湖社区义务巡逻队及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行动,维护社区治安,与警民联合巡逻,看楼护院,加强了辖区防控体系建设,同时每次街道及社区举办大型活动时,巡逻志愿队伍也会到现场维护治安,确保安全;以"和合楼山 文化惠民"为主题,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活动社区文化活动,立足实际,贴近居民生活,突出地方特色,开展迎新春送福活动、孝老爱亲包粽子、文化小分队进社区巡演、趣味运动会、联合唐山路小学举办悦读悦心活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共计开展文化志愿活动60余场次,100余名文化志愿者参加。
 
  目前,楼山街道志愿服务队伍,因社会老年人口众多,居民志愿者的年龄普遍偏大,青年志愿者发动有待提高,建议政府发展社会组织,广泛招募专业的社工,保障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序开展。同时楼山街道将按照区文明办等相关部门的要求,重点从搭建工作体系、强化领导、组建队伍、深化活动等内容上逐步探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做好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按照志愿者的年龄、职业、和个人意向组建成立不同种类的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志愿者在原有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继续围绕社会公益事业、弱势群体等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加强与社区的密切联系,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把志愿服务活动与党群共建相结合,与创建文明城市相结合,形成志愿服务活动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共促互进,协调推动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翠湖社区,服务项目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