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都匀市广惠社区:多方联动 共创和谐邻里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22:46:22

   广惠街道办事处广惠社区成立于2003年元月,地处都匀市广惠办事处中心地段,社区面积0.6平方公里,社区办公用房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常住居民5056户13029人,社区班子成员9人,支部党员110人,下设5个党小组,志愿者服务队伍1300多人,居民楼房176栋,居民小区11个,居民小组18个,街道9条,546个沿街商铺,驻社区单位47个,是都匀市四大班子及党、政、军主要机关所在地。社区谱写有区歌,制作有区徽。

 
  邻里和睦是社区和谐的基础,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关键。在社区服务管理中,我们紧紧围绕"构建文明和谐社区"的主题,以"两学一做"、"三亮一创"活动为契机,以网格化管理为构架,以"广惠六民"(安民、便民、助民、和民、乐民、康民)服务为载体,抓重点、创特色,感染和带动社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社区打造了爱心辅导站、邻里互助平台、百汇快递社区服务点志愿服务员、党员结对子关爱团、爱心驿站等特色邻里活动品牌,实现了社区服务水平整体提高,形成了"管理有序,治安良好,环境优美,邻里和睦"的新型社区格局。广惠社区于2009年、2015年两次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称号。现将社区"邻里守望"先进案例例举如下:
 
  社区楼道党员亮服务 传递邻里真情
 
  社区里的金鹏花园是有名的"花园式"小区,小区院落9个楼道党小组89名党员,常年利用业余时间,给楼道花草浇水,铲除花园杂草、清理绿化带白色垃圾,种植季节性花草。每个楼栋党小组轮流排班服务,使小区内四季如春,鸟语花香。同时小区的党员住户各出资200元,在小区里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与困难家庭结对子帮扶服务。小区里的特色服务带动了整个社区的和谐氛围,使人一进大门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浓厚和谐家庭气息。
 
  社区千人汤圆节  牵手夕阳给老人送温暖
 
  2016年2月22日,大年十五,社区把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特色家庭成员、外来务工人员和普通的社区居民一起请来,在武装部院落展开欢度元宵活动。活动中除了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还摆开了30桌的"千人汤圆宴"。大家起来其乐融融地围坐着,一起观看节目,一起吃汤圆过大节,一个温馨融洽的"大家庭"场景体现得淋漓尽致。空巢老人樊姨激动地说:"我们这么多人在一起过节,好热闹,好亲切,好幸福!感谢社区领导对我们老人的关心!"
 
  放学后的社区爱心辅导站 给孩子营造快乐健康成长的家园
 
  我们创办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放学后的社区爱心辅导站",解决了单位职工、个体商户的孩子,留守儿童放学后没人接管,作业没人辅导的难题。目前,爱心辅导站共有辅导室16间,床位34铺,聘请专职辅导教师2名。目前按月固定服务的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孩子23名,为孩子们提供爱心辅导站午休、午餐、学习、临时接送服务150人次。辖区党员志愿者胡荣忠给辅导站购买床位、及床上用品16套,提升了社区辅导站服务质量。其他志愿者纷纷加入辅导站的爱心辅导,赠送书籍及学习用品给爱心辅导站。辅导站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健康快乐的学习环境,广大学生家长对社区建立辅导站表示点赞,并希望辅导站继续办大办好,方便更多的学生家庭。
 
  "慈善爱心驿站"建起爱心交流平台
 
  我们在"慈善爱心驿站"设立爱心专柜,定期组织发放爱心物资。物资来源依靠社会各界支持,旨在搭建爱心救助平台,动员社会各界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奉献仁爱之心,以各种方式组织捐助,让需要帮助的低保、特困、残疾、孤老、孤儿群体得到进一步关爱。社区组织开展社会捐助活动,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居民可以每月免费到驿站领取一定数量的物资,低价购买生活用品;驿站同时开展兑换积分制活动,1小时志愿服务获取1分积分。按积分多少兑换不同物资的方法,把困难群众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与取得响应回报紧密联系起来,提高了群众参与率。 2016年爱心驿站共向120余户困难居民发放爱心物资,对30户特困家庭办理超市优惠卡,困难家庭每月可以免费领取30元以下爱心物资。慈善爱心驿站不仅给社会爱心人士提供了爱心交流平台,也使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成效,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社区百汇快递志愿服务点  把服务送进千家万户
 
  "社区百汇汇通快递便民服务站"承诺对本社区所有群众实行寄件8折优惠,对70岁以上的弱势群体实行免费上门收送快递,并享受寄件8折优惠。真正实现"面对面、零距离、心交心"服务群众,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广大志愿者的参与,唱响了安民、便民、康民、助民、和民、乐民"广惠六民"服务载体,群众满意度普遍提升。
 
  联手协作单位  拓展计生协家庭服务领域
 
  今年社区与16家个体商户达成协作友好服务单位,协作单位开展帮扶活动常态化,承诺在服务社区计生协会员及困难家庭时,销售商品给予7。5折优惠,并开展送货上门服务,同时经常走访慰问困难计生会员、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活动。特别突出的是协作单位"凯口桂花腊肉专卖店",今年春节期间为社区20户困难家庭每户送去价值280元的腊肉、香肠等特产,融洽了社会服务氛围,温暖了社区计生协会会员的心,得到群众高度赞扬。
 
  智慧社区试点建设 零距离服务群众
 
  智慧社区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新模式,我们把智慧社区建设与网格化管理结合起来,将社区分为5个大网格17个小网格。探索出 "在1个大网格,设立1个在职党员支部,组建1个共建单位党组织团队、服务1个网格区域"的"4个1"工作模式,构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网格化无缝隙服务网络。在智慧社区试点建设中,一是我们用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轻松下载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网络的社工版和市民版APP。从社区的通知告示、社区新闻、社区办事、免费房屋中介、生活缴费到日常居家快递、维修、干洗、家政等,通过掌上APP市民版平台,把周边商业配套服务圈"一网打尽",全方位实现电话遥控需求。二是在线服务便捷高效,我们通过掌上APP社工版平台,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网格员在平台传达反馈工作信息,互相沟通解决问题。如:我作为总网格长在5月17日发了一条排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工作任务,17个网格员纷纷及时开展工作,随时反馈情况,不用像以前电话通知开会安排。同时在动态管理服务中,对新增流入人口只需用掌上APP扫描当事人身份证就可以录入基本信息,解决了以往长时间的居民家中录入信息扰民的问题。三是通过掌上APP市民版平台,我们的居民可以查询有关办事程序,办事所需材料,避免了来回跑路的麻烦。同时居民可以快捷了解到社区动态,如社区开展活动时间地点信息,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度。四是通过掌上APP市民版,居民把不文明现象拍下来通过拍客平台反馈到社区,社区及时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这样减少"12345"市长热线投诉机率,把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社区,做到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五是志愿服务在行动,我们开设了"广惠社区爱心驿站"服务栏,570多名在职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通过平台开展圆梦微心愿、困难群众结对子帮扶、在职党员五大网格支部开展公益服务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三亮一创"活动。智慧社区使我们的工作以及广大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了便捷高效服务智慧新生活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广惠社区,多方联动,和谐邻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