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志愿服务法律保障与责任风险》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7 20:37:58

  7月7日上午,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武汉百步亭社区承办的2016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迎来了精彩的集中授课环节。来自江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全国百强社工服务机构负责人赵立新,立足《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中央、地方有关志愿服务法规、制度,结合本土志愿服务实践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在场200余名与会代表阐述了志愿服务事业法制化的重要意义。

赵 (2).jpg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授课中,赵立新从"新背景下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法制化需求"、"我国志愿服务立法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的基本保障"、"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和服务活动中的法律责任风险"三个方面对我国志愿服务事业法制化的基本现状进行了全面严谨的阐述。

  近年来,随着"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普遍参与志愿服务时代到来,志愿服务已经呈现从物质向精神、从临时向常态、从业余向专业、从自发向规范化转变的态势。面对新形势,如何明确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体制创新中的地位,优化配置志愿服务资源,公平、公正地落实志愿服务的奖励和回馈机制?赵立新指出,在依法治国的今天,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在法律层面予以解决。

  以武汉长江救援队为例,赵立新现场向学员们抛出了一个难题--"他们在水下救人的时候,碰到突发状况,比如说落水的人挣扎过于厉害,这种时候救援队员就必须采取一些非常手段,比如打一拳,那么打在哪里,怎么打得恰到好处?"面对学员们的沉思,赵立新强调,志愿服务的开展不仅需要技术上的指导,更需要责任上的规范,因此,法制化建设是推进志愿服务的迫切需要。

  "我们在过去活动开展中也遇到过这种难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抚顺社区党委书记郝丽影感慨道,"回去之后,我们打算在社区进行宣传,为开展活动的志愿者统一购买保险,让社区志愿服务更规划更专业。"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赵立新,志愿服务,法制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