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昌乐社区:推出便民“菜单” 让志愿服务实现“私人订制”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22:51:58
  郑丽君,一个典型的80后,她是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大里街道昌乐社区党支部书记。7月6日,郑丽君出席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武汉百步亭社区承办的2016年全国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并接受了中国社区网的专访。
 
IMG_2856.JPG  
  昌乐社区党支部书记郑丽君(左)接受中国社区网记者采访
 
  2011年,郑丽君来到昌乐社区,一上任就发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社区老年人多、面积大、居住分散,是非物业的老小区,光靠我们社区干部根本顾不上来。”为了化解矛盾,郑丽君带领社区党员开始入门入户收集民意,广泛听取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对社区居民的需求进行归类分析,发现居民需求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社区难以一一满足居民需求。怎么办?郑丽君和社区干部们想到了一个好主意,她们主动联系辖区内唐山师范学院、唐山检验检疫局、社会保障局等十几个共建单位,依据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形成与党员居民的需求相匹配的共建服务“菜单”,将具备一定专业特长的志愿者信息汇集成册,发放到居民手中,让居民像进饭店“点菜”一样选择志愿者提供服务。同时,同时,通过“备菜”、“点菜”、“送菜”和“品菜”四个环节,形成了一套规范的志愿服务、管理、评价、考核体系。
 
  昌乐社区居民薄静海身患尿毒症,高额的治疗费用花掉了其家中大量积蓄,社区志愿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帮助其申请了临时救助、办理了大病救助基金。居民李平安患肌无力病,共建单位交警二大队志愿者沈为明经常为他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在采访中,郑丽君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拍摄的志愿服务薄照片,里面详细记载了自2012年6月“菜单”式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为居民跑办的所有服务内容。小到下水管堵塞,大到重大疾病救助,志愿者都记在心上,用心跑办。
 
  “社区志愿服务如何克服居民自助服务和互助服务的局限,弥补公共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我们社区一直在探索。”郑丽君说,"菜单式"志愿服务活动是社区的一次新探索,“希望在这次大会上,将这种模式与大家进行探讨,群众的指挥才能碰撞出新火花!”
 
  近年来,昌乐社区连续多年获得唐山市文明社区、路北区先进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称号。“菜单式服务”也被河北省评为优秀志愿服务品牌。(记者 方凡 摄影 黄金露)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唐山,志愿服务,菜单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