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和馨园社区:身边处处有“雷锋”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7 18:17:33
    湖南长沙市高新区和馨园社区,是雷锋的故乡,社区有雷锋故居、雷锋纪念馆。雷锋精神成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指引,志愿服务渗透到了每位居民的生活中,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雷锋社区”。
 
  7月7日,作为“2016年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的代表之一,湖南长沙市高新区和馨园社区参加了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武汉百步亭社区承办的2016年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
 
长沙市高新区和馨园社区书记张汉晋在参会期间观看《第一书记》影片.jpg
长沙市高新区和馨园社区书记张汉晋在参会期间观看资料影片
 
  和馨园社区书记张汉晋介绍说,社区立足“雷锋家乡学雷锋”理念,现已完工的学雷锋主题公园不仅给居民提供了一个诗意的休闲环境,还传达雷锋精神。一座雷锋雕像伫立在公园最显眼的位置,让雷锋精神渗透在每个居民的心里。
 
  两位“雷爷爷”是引导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核心人物。湖南省雷锋纪念馆第一任馆长雷孟宣在和馨园社区开办了“老馆长故事吧”,虽已83岁高龄,可每周都会抽3个上午,在社区里讲好人故事、传雷锋精神,指导社区志愿者活动。84岁的国家一级书法大师雷键敏,带头创建了“老幼书香斋”和“雷爷爷书画工作室”,自费印制教材,免费教孩子们书法,传承国学。
 
  两位老人成为了社区的道德榜样,感召了社区居民。社区近6000名常住居民中,志愿者达1000余人,16支志愿队伍活跃在社区之中,既让志愿者的生活更加充实,也给社区居民带来了便利。
 
  社区设立了社区志愿服务总站,社区居民自发成立“365小卫士”志愿服务队。结合社区载体功能和志愿者能力、特长,和馨园社区还成立了“老馆长”故事吧、“兄弟”义工队、“馨青年”志愿服务联盟、“荷馨”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白衣天使”医疗队、“法律进社区”志愿服务队等。“社区志愿活动的开展,解决了我们的一些实际问题,不仅传递了爱心文明的社会暖流,也凝聚了和谐共建的正能量。”张汉晋说,和馨园社区先后荣获湖南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长沙市文明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记者 卢娟  摄影 李晨)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雷锋社区”,和馨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