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中原油田第九社区:老人争当志愿者 晚年生活更精彩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7 19:20:31
  近日,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武汉百步亭社区承办的2016年全国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在汉举行。河南省濮阳市中原油田第九社区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左文平出席并就“如何发动老年人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一话题接受了中国社区网记者的专访。
 
2014年6月在在世纪景苑小区举办爱周六——磨刀.JPG
志愿者们为居民提供免费磨刀服务
 
  河南省濮阳市中原油田第九社区共有20个居民小区,辖区范围广,工作战线长。对于社区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左文平来说,“双高期”及老龄空巢家庭不断增加,给社区管理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现有的服务模式已经很难满足老同志日渐多元化的需求,所以我们想到了助人者自助的理念,即发挥老同志自身优势,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娱乐、自我教育,引导老同志参与社区管理。”于是,在左文平和社区干部的张罗下,社区将每月的第一个周六定为“爱·周六”活动日,在社区建立起10个居民管理站,1900名老、中、青志愿者组成了128个志愿者服务队伍,共同参与“爱·周六”便民志愿服务项目,为社区老人提供心理咨询、医疗保健、上门服务等项目。
2015年5月在超越小区举办的爱周六为民志愿服务----表演节目.JPG
社区居民开展志愿活动,表演节目
  同时,作为“爱·周六”便民志愿服务项目的关爱对象,社区老人也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行列,主动承担起家庭电路、管道疏通等活动,让低龄老同志发挥余热,让高龄老同志就近享受服务,真正实现互助、自助。
 
  在世纪景苑,退休职工成立了19支老年互助队,236位热心老人成为了互助队的成员,他们定期上门走访,为高龄、空巢、遗属、患重大疾病、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各种帮助。
 
QQ图片20160706225453.jpg
社区书记左文平(左)接受记者的专访
 
  在左文平看来,磨刀是社区“爱·周六”便民志愿服务项目中最受居民欢迎。“就像是走街串巷吆喝一样!”每个月,登峰小区的两位老人都会带着自制的工具,为居民免费磨刀,让现在的年轻人感受一下接近失传的老手艺。除此之外,理发、修家电、修自行车、裁剪修衣……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一条龙”式的便捷服务。2013年至今,该活动在18个居民小区已经开展了400多场次,让近万名老同志受益。(记者 方凡 摄影崔凤霞)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河南,老人,晚年生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