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广惠社区:推进“2531”工程 志愿服务让社区更和谐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8 11:14:03
  在贵州省都匀市广惠街道广惠社区,有一套“2531”工作法,凭着这套“秘诀”,广惠社区在10年内6次摘得“全国和谐示范社区”等5项全国性荣誉。近日,在2016年全国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上,记者见到了广惠社区党支部书记许桂英,听她讲述了社区里的“爱心”故事。
 
  “2531”即抓好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和在职党员队伍两支队伍,打造“一格一品”五个网格品牌,办好社区放学后爱心辅导站、社区爱心超市和社区汇通快递便民服务点三个便民服务实体,创全国和谐示范社区。
 
  在许桂英看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党员要当先锋,做好为民解困模范。2015年,广惠社区开始着力打造社区党员、在职党员两支特色队伍,发展了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文艺志愿者等6支志愿者队伍1308人。
 
  社区里留守儿童多,为了解决放学后的监管空缺,社区腾出部分办公用房,创办了“放学后社区爱心辅导站”。6间辅导室、34铺床位、2名专职辅导教师,爱心辅导站免费为留守儿童和父母不方便接送的孩子提供午间和课后辅导服务,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我们希望实现所有需要照顾的孩子上学有人送,放学有人接,吃饭午休辅导作业都有人照顾,家长不操心。”许桂英介绍说,爱心辅导站成立后,辖区党员胡荣忠为辅导站购买了16套床位及床上用品,金鹏花园的志愿者为孩子们赠送了书籍及学习用品,许多党员还自发地参与到值班队伍中来,共同呵护社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放学后,广惠社区爱心辅导站的老师辅导孩子做作业。.jpg
 放学后,广惠社区爱心辅导站的老师辅导孩子做作业。
 
  在党员志愿者的牵头下,社区先后成立了“慈善爱心超市”、 “社区汇通快递便民服务点”,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便捷服务。仅2015年一年,党员志愿者累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困难家庭义务劳动等活动120余场次,帮扶资金物资达20余万元,服务群众4200余人。
 
  同时,社区结合网格化管理,探索出了“一格一品”的工作模式,即一个大网格里,组建一只党员志愿者队伍,服务一个网格区域,重点打造“菜篮子”、“夕阳红”、“平安巷”、“美家园”、“花园式”、“下一代”等服务品牌,实现安民、便民、助民、和民、乐民、康民的“六安”目标。
 
IMG_3030.JPG
广惠社区党支部书记许桂英(右)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社区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还需要更用心服务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许桂英说,依托党员志愿者全覆盖,社区将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提升服务群众水平,让和谐之花在广惠社区永远开放。(记者 方凡 摄影 金珂伊)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广惠社区,志愿服务,2531工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