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民族社区:结对志愿帮扶 让空巢变“暖巢”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7 17:10:53

1.jpg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道民族社区书记乔继红接受中国社区网采访

  7月7日,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武汉百步亭社区承办的2016年全国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在汉举行。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道民族社区书记乔继红参会并就“社区老年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这一话题接受了中国社区网专访。

  太原街道民族社区是一个非物业的老旧小区,小区的维护与管理一直是社区党委的难心事。面对这一困境,社区的9名平均年龄70多岁的老大妈,自发成立“九大妈”志愿者服务队,义务在社区开展邻里守望、扶贫助困等活动,帮助空巢老人排忧解难,提供心灵关爱,让老年人“空巢”不“空心”。

  “民族社区人口13056人,其中老年人口占到一半比例。”乔继红谈到,老年群体比重大,靠居委会关怀无法面面俱到。“九大妈”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减压,志愿服务队主动与社空巢老人结对子,帮助他们做饭、聊天、代缴水电费等家政服务。

  “九大妈”志愿服务队不仅帮扶社区老年群体,并且关注社区青少年成长。志愿队自创“四点半课堂”,帮助每个星期四点半没有时间接孩子的父母接送孩子,监督孩子们写作业,带领孩子们开展文化活动,如舞蹈、剪纸、画画等。

  空巢老人婚恋问题和心理问题成为社会关注重点话题。2013年,“九大妈”志愿服务队开办夕阳红“鹊桥相会”,为5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提供相亲交友平台。目前,来“九大妈”鹊桥会征婚的空巢老人不仅仅是辖区、市内五区及周边郊区县,还有来自广东省、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及辽宁省各城市的空巢老人,达2000余人。

  “这个志愿的服务团队听起来是由九位热心的大妈构成,但实际上,有无数的大学生志愿者都曾参加到“九大妈”志愿活动团体当中,为服务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乔继红说。

  据悉,“九大妈”志愿队服务内容扩展到“九大妈”婚恋俱乐部、“九大妈”老年维权站、“九大妈”艺术团、“九大妈”家政服务所等。 2016年“九大妈”志愿服务中心在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沈阳市民族社区,志愿帮扶,关爱空巢老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