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聚焦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人大代表:建议取消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考试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6-03-09 09:59:16

   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认为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考试已经失去其作用,修修补补的改革意义不大,因此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尽快予以取消。  

  建议指出,职称是评价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职业素质能力的制度。作为评定职称的基本条件,长期以来必须通过统一的职称外语及计算机考试——这是很多人晋升职称需要迈过的“硬门槛”。但是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考试的必要性和效果却饱受民众质疑。
  
  在陈泽民看来,职称既然是专业学术水平和职业素质能力的反映,当然并不需要通过英语水平来体现,晋升职称需要考试英语的前提就不存在了。
  
  与此同时,计算机已经成为大众普及的工具,就好像人写字用的笔墨纸砚一样,是最基本的工具,也无需通过考试来评测。
  
  陈泽民在建议中写道:“对外交流、交往、学习先进技术等需要英语,但并不是所有的专业岗位都要用到英语,实际上是大部分专业用不到英语,让他们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学英语是极大的浪费。如普通中小学教师、大部分高校教师、作家、会计、工程技术人员和具有中国特色、民族传统的中医药、工艺美术、考古等专业技术工作都极少用到英语。即使专业应用过程中需要用到英语的,也并不必然要通过考试来推动,每个人会根据自己的需要通过自学或培训机构来进行学习。”
  
  另外,陈泽民还指出,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语言的智能翻译也慢慢成为现实,将使英语考试的必要性进一步降低。
  
  不少专业出色的在职人员,因为通不过必要性受到质疑的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考试,进而无法晋升职称,陈泽民认为是非常不公平的。
  
  陈泽民说,近年来,人社部和各省在实践中也对职称外语考试进行了部分改革,比如缩小了考试范围、放宽成绩要求及延长考试成绩有效期等。但是没有触及到彻底需要放弃职称外语考试的根本。
  
  “鉴于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考试已经失去了其作用,修修补补的改革意义不大,建议尽快予以取消。”陈泽民在建议最后写道。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陈泽民,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