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聚焦全国两会 > 两会话民生

创新:求创新谋发展 代表委员热议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3-15 14:50:06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今年参与两会的代表委员肩负着审查、审议和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任务。创新引领发展,创新驱动中国。连日来,代表委员针对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过去一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快速增长。
 
  “创新政策的指向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集成创新,面向市场的需求供给,同时进行引进吸收消化和再创新。”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记者会上说,“除了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还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人的创新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认为,要充分发挥大企业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资源和业务平台的作用。大企业由于具备资金、人才、品牌等优势,能够发挥独特、重要的平台作用,加快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
 
  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内经济迫切需要提质增效,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成为重要课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向记者表示,中国的经济不能再用传统的视角审视,首先应该用经济进入新常态这个视角来看待。“中国经济最核心的动力在转换,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这些上游产业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但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增长,而且迅速集聚,新的动能在快速成长。”徐绍史说。
 
  过去一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新动能对稳就业、促升级发挥了突出作用,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
 
  知识产权保护须着力推进
 
  知识产权保护是对创新创业的基本保障和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认为,版权保护的不完善不但导致了侵权盗版猖獗、版权价值不能有效实现,还直接打击了创作和创新的积极性。他建议,适当提高侵权法定赔偿上限,加大司法临时禁令的适用力度,针对情节严重的恶意侵权行为实施惩罚性赔偿。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则表示,政府支持创新不应只是简单的减税或财政支持,而更应营造一种良好的创新环境,对侵权行为要给予严惩。
 
  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刻不容缓。
 
  “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会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实行更为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国家将制定更为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文件,努力加强提高专利的审查效率、审查质量,从源头上保护好知识产权。”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做出上述表态。
 
  法制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有效保护创新成果,从制度上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各界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在提案中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司法应发挥主导作用。他建议要重新构造审理专利确权案件的新模式,彻底解决专利侵权纠纷审理“周期长”的问题;探索“长臂管辖”制度,以提高我国知识产权司法的国际影响力。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透露,目前《专利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已由国家知识产权产权局于报送国务院,国务院法制办已开展意见收集汇总工作,建议进一步加快后续工作,争取2016年内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将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制度保障。
 
  创新成果与知识产权保护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以共享经济和电子商务带来的新经济业态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之一。
 
  “电商的平台责任问题、数据信息保护问题,这些都需要通过法律加以规范。”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说,“电子商务立法已经列入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这部法律已经由全国人大财经委牵头组织起草。目前已经形成了法律草案稿,争取尽早提请财经委全体会议审议后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2016年的全国两会正在凝聚起亿万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落实创新发展理念,谋定国家战略规划,推动中国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创新,发展,知识产权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