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聚焦全国两会 > 两会每日回顾 > 11日

陈吉宁:保护生态 实现绿色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3-11 15:48:45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星期五)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答记者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去年习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要求云南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绿色生态可以说也是云南最大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但是现在一些地方绿色贫困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我想请问部长,您如何理解绿色贫困?我们应该如何破除绿色贫困,真正做到既有绿色又有发展?谢谢。
 
  陈吉宁:消除贫困和保护环境是世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两大核心问题。对中国而言,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也是我们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我们党肩负的重要使命,保护环境、改善民生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中西部地区在我国既是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又是生态环境的敏感区域、脆弱区域,所以这个地区在“十三五”期间要面临补足两个突出短板的问题,一是贫困短板的问题,二是环境短板的问题,核心还是要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要突破眼前和短期利益的局限,统筹好当前和未来、短期和长远、经济与环境的关系,在适度开发减少贫困的同时,也为贫困地区留足持续发展的生态资本,走出一条发展经济、消除贫困、优化环境的新路子。
 
  去年11月,大家注意到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会议上把坚持保护生态、实现绿色发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六大基本原则之一,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些为下一步如何解决好西部在脱贫过程中、在发展中解决好环境问题指明了方向。从环保部的角度看,主要有三个方面要加大力度:
 
  一是大力推动结构调整,加快绿色发展,严守生态红线。我们在这些地区,在发展中要避免东部污染的产业进驻到这个地区,要守住一些非常必要的生态空间保护区。二是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退牧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提高贫困人口的参与度和受益水平。三是要加大生态统筹力度,建立统筹推进环保与扶贫的制度体系,增加这些地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开展贫困地区生态补偿综合试点,要健全公益林的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通过好的生态补偿机制来引导和鼓励这些地区的群众走向生活富裕、绿色发展之路。谢谢。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生态,绿色,脱贫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