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聚焦全国两会 > 两会话民生

户籍:深化户籍制改革让农民工成为历史

来源:经济参考网 发布时间:2016-03-15 14:26:28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如何啃掉户籍制度改革这个“硬骨头”,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建议,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居住证制度,取代城乡二元的户籍制度。
 
  迟福林认为,我国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要有新思路。有两个提法特别重要:一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二是实施居住证制度。“十三五”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重在推进三个方面的重要转变:一是由对人口的控制转向对人口的服务与管理;二是由城乡二元户籍制度转向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三是由治安部门管理为主转向人口服务部门的管理为主。
 
  他告诉记者,“十三五”是我国调结构、转方式、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五年,也是以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窗口期。因此,加快以经济转型为主线的结构性改革需要取得突破性进展,对于未来我国经济的公平可持续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在他看来,当前经济转型正处在闯关的历史关口,对结构性改革的需求全面加大。经济转型滞后加大经济下行压力的同时,投资主导型的增长方式走到尽头。
 
  “本轮改革的实际成效主要取决于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迟福林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尤其是未来一两年如果把握好经济转型的路径选择,以结构性改革破解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转型的体制性突破,不仅能缓解短期经济下行压力,而且将释放中长期增长的巨大潜力,而在这其中尽快实施户籍制度改革无疑将起到重要作用,我国经济发展的活力在于结构变化和制度创新,而户籍人口城镇化的新格局将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我国城乡二元分割的户籍制度始于20世纪50年代末,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成为横亘在城乡居民之间的一道难以逾越的制度“鸿沟”,并由此形成城乡居民之间权利的不平等、享有公共资源和社会福利的不平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扩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范围。居住证具有很高的含金量,要加快覆盖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使他们依法享有居住地义务教育、就业、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发展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容纳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让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
 
  迟福林指出,下一步我国将推进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的转型。“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的一个重要载体是人口城镇化。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期间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要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有可能每年以不低于2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估计到2020年,我国规模城镇化率将有可能超过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由2014年的36.6%提高到50%左右,城镇将新增近2亿农业转移人口,将累计带来3.3万亿元左右的新增消费。
 
  “把人的城镇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迟福林对记者说。他表示,一是坚持以人的城镇化带动工业化的转型升级,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由此将形成服务业发展的大环境。如果我国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明显加快,未来10年,服务业比重有望达到60%左右,服务业就业占比有望达到50%以上。按照这个预测,到2020年全国劳动就业人口约为9.3亿,其中在服务业就业的人口将不少于4.5亿,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就业人口规模的扩大,将明显拉动中等收入群体比重的提高。二是坚持以人的城镇化带动城乡一体化,通过人的城镇化拉动城乡一体化。三是推进以放开户籍为重点的制度创新,城镇化进程中的许多矛盾和问题,大都与人的城镇化的体制机制改革滞后相关。充分释放城镇化巨大的内需潜力,需要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推进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公共服务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争议多年的户籍制度改革,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的松动。去年底以来,除了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部委不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外,地方的行动也在提速,广州已出台地方性的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让农民工成为历史。”迟福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也是户籍人口城镇化新格局产生的关键所在。我国是一个城乡二元结构的大国,实现共享发展,就需要“十三五”期间加快相关政策的落地,实现中央确定的使1亿左右农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定居落户的目标。在他看来,如果近两年能有效解决这1亿农民工的问题,“十三五”户籍人口城镇化就会有重大突破。
 
  如何破解经济转型的结构性矛盾?迟福林认为,“十三五”期间,除了加快以居住证制度为内容的户籍制度改革外,还需要从三方面发力,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闯出一条以结构性改革化解结构性矛盾的新路子。首先是以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变革。我国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市场配置资源的重点要由工业领域转向服务业领域,依靠市场力量大力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以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其次是以结构性改革推动消费结构变革。实现消费驱动经济转型的重大突破,关键是创新消费供给,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并且加快投资转型。最后是以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深化全面改革。改革进入深水区,难度和复杂性大大增加。更需要在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形成结构性改革的良好氛围,为转型闯关提供改革动力。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