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聚焦全国两会 > 两会每日回顾 > 08日

王毅:中国外交忙得很有必要、很有收获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3-08 15:08:30

   3月8日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外交小灵通”征集的网友问题】王部长,大家发现中国外交非常忙。去年习主席出访八次,王毅部长您本人也是一个“空中飞人”。我们很好奇,中国外交这么忙,究竟在忙什么呢?跟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有关系吗?
 
  【王毅】很高兴回答来自网友的问题。首先我要感谢广大网友对外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这位网友说的很对,中国外交这几年确实非常忙,但是忙得很有必要、很有收获。
 
  必要,是因为这个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三年来,习近平主席20次出访,相当于环绕地球飞行10圈。所到之处都刮起强劲“中国风”,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中国人的腰板越来越硬。收获,是因为中国的外交不仅“高大上”,而且“接地气”。大家看到,中国的领导人甚至我们的主席、总理,都在出访期间亲自做“讲解员”和“推销员”。他们心中想的是国内的发展建设,装的是人民的利益福祉。
 
  我举一个例子。今年1月,习主席访问伊朗后4天,首列“义乌-德黑兰”货运班列就通车了,为义乌7万多家商户开辟了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运输通道,让他们拥有更多商机和更好收益。这方面的故事和事例还有很多,今天不可能向大家一一介绍,大家有兴趣的话,请点击一下“外交小灵通”。
 
  最近外交部又推出了一项支持地方发展和开放的新举措,那就是外交搭台、地方唱戏。我们在外交部的蓝厅为地方省区市举行全球推介活动,邀请各国驻华使节和企业来参加,彼此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上个星期我们举办了首场推介宁夏的活动,反响很好。今后我们大概每两三个月举行一次,欢迎各省区市踊跃参加。
 
  总之,中国外交今后还会越来越忙,服务和支持国内发展的力度也会越来越大,我们老百姓从中分享的“红包”也会越来越多。谢谢。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王毅,外交,收获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