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聚焦全国两会 > 两会每日回顾 > 10日

袁贵仁:教育部门要下更大的功夫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3-10 16:48:42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星期四)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新京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现在数据统计,我国现在已经有数千万的留守儿童了,他们的教育问题大家都非常关心,想请袁部长介绍一下将如何推进他们的教育。另外,目前校园暴力的事情也比较多,大家都非常关注,想问一下教育部将如何解决?谢谢。
 
  袁贵仁:谢谢你提出了两个热点问题,一个是关于留守儿童的问题,一个是最近发生的多起校园暴力欺凌的问题。
 
  首先说留守儿童。留守儿童是我们国家在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新群体,因为农民工进城,他们子女的就学就是两个渠道,一个是随同父母进城,我们把他们称作随迁子女;一部分留在家乡,就是你刚才提到的,叫做留守儿童。你刚才说数千万,我们的了解,2.4亿左右农民工,有6000万留守儿童,我说的都是大数、约数,不是准确的。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就有2400多万,这是个很大的群体,他们由于远离父母,亲情缺失,监护不周,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甚至出现了一些被伤害的令人痛心的事件,因此引起了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包括我们这位记者。
 
  三年前,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留守儿童关爱问题的意见》,今年2月份,我想大家可能注意到,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我想这个文件的名称就说得很准确,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和保护工作。文件要求,各地各部门、有关学校,包括社会有关群体,要共同努力,为留守儿童织密织牢一张关爱网、保护网,使他们能够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安全健康地成长。这个文件的面很宽,刚才说教育部门能做什么,我想,教育部门至少在这几个方面可以下更大的功夫:
 
  第一,做到三个优先,寄宿制学校优先安排留守儿童,营养餐的供给优先满足寄宿儿童的需要,上下学的交通安全,优先满足留守儿童的需要。这样,就使得他们在安全问题上、在生活问题上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
 
  第二,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要培养他们独立的、自立的精神,同时要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他们可能出现的各种不良习惯、不良行为,更主要的是,要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通过电话、视频经常和远在他乡的父母沟通交流,缩短心理上的距离,拉近感情的沟通。我们有些记者朋友是不是到过一些乡村学校看过,很多学校是做了很大努力的。
 
  第三,教育部门还应当做到的,就是学校要保持和家长的沟通、联系、合作,要了解每个留守儿童家庭背景,有的可能是父亲出去,有的是母亲出去,还有一些父母都出去,他们出去之后,谁是他的监护人,他周围的邻居、亲戚朋友谁在关照他,要全面了解。同时,也需要及时地告知家长,他的孩子在学校学习生活的状况,让他们了解自己孩子的表现。我完全相信,很多父母出去打工是为了孩子,给他们积攒一些将来学习的费用。但同时也要关心眼前,钱挣了,如果孩子发生了意外,就会后悔莫及。督促家长们尽到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责任,我们希望也呼吁各地、各校、各界都能伸出手来,奉献一点爱,为我们的留守儿童,使得我们几千万的留守儿童能像所有的儿童一样,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来解决在这个阶段我们客观存在的问题。
 
  我刚才讲到,安全是一件头等要紧的大事,安全没有,教育无从谈起,成长成才也无从谈起。学生的安全问题,有些来自于校外,也有一些来自于校内,我们刚才讲的校园欺凌主要是同学之间蓄意、恶意地形成的一些欺凌事件。对这件事情,因为它关系到我们这些幼小学生的安全、健康,所以大家非常关注。我看到巩汉林委员,大家都知道,是著名的演员,他对这件事情就特别关心,对这种事情特别的表示愤慨。
 
  我觉得从孩子的安全角度,无论是来自于外部的,还是内部的,都应当坚决防范、坚决制止,尽最大努力使这种事情发生率降到最低。教育部门,包括我们的公安部门都高度重视,要努力打造平安校园,既要防止外来的伤害,也要防止内部学生之间的伤害。
 
  要做到这件事情,从教育部门来说,首先要加强学生的教育,要倡导他们团结友善的精神,要提高他们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要提高我们有些不良倾向的学生自我管理和情绪控制的能力,同时要提高我们更多同学的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意识。我想,学校第一个是教育,这是我们应当从思想根源上把它解决。
 
  第二是要加强学校的管理,这个管理就包括要构建学校的安全网络,对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早制止,及早化解,及早给予批评教育,避免小毛病变成大错误,甚至走向犯罪。同时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一个团结、友善、和谐、相互尊重的环境,防止孩子们受社会不良风气的侵染。孩子们的坏习惯从哪儿来的?很多是从社会上学来的,我们学校应当给他们在这方面提供一些防止发生的保障。
 
  第三,要加强依法惩治。我们要建立健全校规校纪,国有国法,党有党规,校有校纪。同时,我们还要通过修法、释法,让这些恶意的造成重大伤害的欺凌者,受到纪律、法规、法律的惩治,担负起他们应当担负的责任。
 
  近期我们将会会同有关部门,对这件事情开展专项督查,专项治理,使我们的学校、使我们的学生,真正能做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讲教育的最后一段话,就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来确保我们的学生安全、健康,成长、成才。今天上午,我陪总理列席新疆代表团,总理讲到这件事情,他特别强调,说“安全”两个字是他加上的,可见在中央领导的心目中间,学生的安全多么重要。所以我想,我们一起努力,净化校风,优化环境,来确保我们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像总理讲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教育部,袁贵仁,留守儿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