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八大看点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03-10 09:57:35

   重点领域立法迈出新步伐、依法支持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取得新进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从8个方面对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进行了总结。  

  1、重点领域立法迈出新步伐 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法、反恐法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常委会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立法工作呈现出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的特点,取得了一批新的重要成果,支持和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
  
  加强国家安全领域相关立法。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将五种恐怖相关活动列入刑事追责范围。
  
  推进民生领域立法。对大气污染防治法、食品安全法进行修订。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及时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完善刑事法律制度。审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取消9个较少适用的死刑罪名;完善惩治贪污受贿犯罪法律制度;取消嫖宿幼女罪名。
  
  统筹做好各方面立法工作。常委会认真做好大会审议法律案的前期准备工作,提出慈善法草案,对草案进行了两次审议,并两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经认真修改后提请本次会议审议。
  
  2、建立宪法宣誓制度 实行改革开放以来首次特赦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在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方面,去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会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以国家立法形式建立了我国的宪法宣誓制度。
  
  在实施宪法规定的特赦制度方面,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常委会根据宪法有关规定,通过了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国家主席发布特赦令,对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等4类部分服刑罪犯实行特赦。这是新中国成直以来第八次、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实行特赦。
  
  起草并审议通过了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为推动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奠定了重要法治基础。
  
  为了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国家法制统一,一年来常委会工作机构对“一府两院”报备的30多件行政法规、司法解释逐件进行审查,对部分地方性法规开展主动审查,研究各方面提出的200多件审查建议。
  
  3、依法支持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授权多项改革试点
  
  常委会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通过立法、监督等工作,保证重大改革举措于法有据、顺利实施。
  
  以授权决定形式支持相关改革试点工作。一年来,常委会先后就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开展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和有关问题,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等,分别作出授权决定,明确规定了授权的范围、内容和期限。
  
  统筹修改部分法律中同类或者相关的规定。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必须及时修改或者废止那些已经不合时宜的法律规定。分别通过了6个关于修改法律的决定,涉及24部法律和1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对其中有关行政审批、价格管理等方面的部分条款一并作出修改。还修改了商业银行法的个别条款,删去关于商业银行存贷款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
  
  听取审议“一府两院”相关改革工作情况报告。2015年4月、8月、12月,分别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情况的中期报告、国务院在广东省暂时调整部分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实施情况的报告。
  
  4、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取得新进展 检查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
  
  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方面,一年来,常委会共检查职业教育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农业法、水污染防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
  
  在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方面,常委会依法听取审议决算、审计工作、预算执行情况等报告,审查批准2014年中央决算,并审议批准关于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听取审议关于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报告。
  
  为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关于计划执行情况等报告,听取审议了关于信息化建设及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等工作情况的报告。此外,常委会组织有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若干重要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24份专题调研报告,为研究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供重要参考。
  
  在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常委会听取审议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等报告,并提出建议。
  
  在继续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方面,常委会听取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情况报告。
  
  5、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及时修改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
  
  地方人大工作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人大工作特别是县乡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
  
  常委会及时修改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重点对县乡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代表选举和代表工作等方面的相关规定作出修改完善,为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
  
  为了全面贯彻实施立法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全国地方立法研讨会,31个省(区、市)和80多个有地方立法权的设区的市人大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从2016年开始,全国新一轮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陆续展开,有9亿多选民将参加选举,直接选举产生25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6、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 521件代表议案全部审议完毕
  
  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提高代表工作水平关系到人大工作的效能。 常委会进一步加强了同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系。一年来,有370多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300多名代表参加常委会执法检查活动,600多名代表分别参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
  
  在审议代表议案、办理代表建议方面,去年大会主席团交付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的521件代表议案,已全部审议完毕。其中,91件议案涉及的17个立法项目、5个执法检查项目已经常委会审议通过或组织实施,22件议案涉及的8个立法项目正在审议,159件议案涉及的49个立法项目已列入常委会立法规划计划。报告指出,去年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823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关部门已经办理完毕并答复了代表。据统计,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者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80.1%。将13个代表团、2638人次代表联名提出的185件建议归类合并,确定为20项重点督办建议,交由43家承办单位办理,并由全国人大7个专门委员会督办。
  
  7、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工作 讲好中国人大故事
  
  贯彻党和国家外交工作总体部署,充分发挥人大对外交往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开展同外国议会和多边议会组织的交流合作。
  
  巩固拓展议会机制交流,扎实推进议会多边外交,密切各层次友好往来。在对外交往中,常委会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利用各种场合、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广泛宣传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深入阐释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讲好中国人大故事,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信任和支持。
  
  8、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认真履行法定职责
  
  过去一年,常委会也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人大工作。
  
  各专门委员会结合实际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贯彻落实常委会立法规划,牵头起草种子法(修订)、证券法(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等法律草案,依法提请审议;对其他国家机关负责起草的法律案,提前介入起草工作,认真审议并提出报告;法律委员会加强法律案统一审议工作,积极采纳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广泛凝聚立法共识。二是围绕常委会确定的监督议题,具体组织实施执法检查,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务实中肯的改进意见建议,跟踪监督常委会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财政经济委员会加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依法做好计划规划草案、预算决算草案的审查工作。三是认真审议代表议案,积极督促有关方面加大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力度,努力做好对外交往、条约审议等工作。 (赵艳红 陈孟)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两会,工作报告,解读,看点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