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工作回眸:立法工作取得新成绩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03-08 09:35:23

   再过5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将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 

  “取得了一些新成绩,开展了许多新探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日前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时,这样评价过去一年常委会工作。
  
  坚持制度自信,不断开拓创新。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法、监督、代表、联系指导地方人大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顺利完成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尊崇宪法 推动改革——立法工作取得新成绩
  
  国徽高悬,国歌嘹亮。2016年2月26日下午5时许,人民大会堂二楼东大厅气氛庄严肃穆,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这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重大举措。”全国人大代表艾斯海提·克里木拜说。
  
  建立并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出台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将现有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和各类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对3万余名服刑罪犯予以特赦……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方面取得一系列新进展。
  
  在全国人大代表李连宁看来,这些工作实际上是把宪法中的很多条款启动起来,体现了大手笔、大气魄。
  
  河南信阳文新茶叶公司的茶叶炒制包装车间里,身着无菌服的工人监视着全自动的机器设已将刚刚炒制的毛尖茶分装入袋。
  
  “新版食品安全法不仅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而且为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文新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新感慨地说。
  
  2015年4月,“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审议通过,禁止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使用剧毒农药,对婴儿配方食品实行从原料到成品的全过程质量监控,对违法企业最高可以处30倍罚款……
  
  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家庭暴力法等4部法律,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食品安全法、刑法修正案(九)等37部法律和1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立法工作呈现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等新态势。
  
  去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修改人口计生法的决定。此时,距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两孩政策仅两个月。今年1月1日,修改后的法律正式施行,一项促进人口均衡发展、顺应群众意愿的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启动。
  
  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
  
  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公益诉讼制度改革、教育改革……在每一项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均会出台相应法律或对现行法律作出修改完善。
  
  为支持和推动改革,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涉及各类改革的决定共13个,使全面深化改革“快车”得以在平稳轨道上运行。(张晓松、崔清新、罗宇凡)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立法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