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工作报告注重创新体现六个特点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3-03 11:49:03

   2015年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作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会后,最高检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本才做客新华网2015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对报告进行解读时表示,今年工作报告在内容和形式上有许多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出六个方面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积极回应群众期待。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的段落层次明显增加,有时一个段落就是一项工作、一个段落就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对于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等,都单独列出来或者重点写,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鲜明态度和工作力度。
  
  第二个特点是充分凸显检察职能。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报告在总结去年工作时,牢牢把握这一定位,始终围绕法律监督职能来展开,注重体现法律监督成效。特别是惩治贿赂犯罪、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国际追逃追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等,都是去年检察机关推出的重大法律监督举措,报告中都作了重点描述。
  
  第三个特点是始终贯穿问题导向。与去年相比,今年工作报告在总结工作部分出现了不少“针对”,用以阐明开展这项工作的缘由。在总结之后,报告用了半页多的篇幅,集中剖析了自身存在的6个方面的问题,没有归咎于客观原因,体现了最高检坚持问题导向、从严要求自己的意识。
  
  第四个特点是坚持用数字说话。今年报告中共有99个数字,一些核心数据都在每部分开头突出摆出来,便于代表第一时间直观了解检察工作的全貌。
  
  第五个特点是注重运用案例。报告全文共21个案例,如周永康、徐才厚、蒋洁敏等省部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案,“徐辉强奸杀人案”等,都是媒体广泛报道、老百姓熟知的。运用这些鲜活生动的案例,不仅佐证了检察工作的成效,也增强了报告的可读性、吸引力。
  
  第六个特点是表述更为通俗易懂。报告认真贯彻中央改进文风的要求,在确保表述规范、准确的基础上,尽量做到通俗易懂,避免过于专业化和概念化,做到既科学严谨又接地气。如报告中用了“小官巨贪”、“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跑冒滴漏”、“雁过拔毛”、“以权赎身”、“提钱出狱”等群众语言,非常形象生动。
  
  为了便于代表委员更加直观地了解检察工作,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的附件明显增多,从往年的2个增加到5个,包括有关用语说明、检察工作有关数据图示、案件集中统一管理有关情况等。同时报告还印有最高检官方微信二维码,便于代表委员直接扫描登录,进一步深入了解检察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特点,解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