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两学一做 > 党员风采

李培斌:“不给老百姓办事才丢人”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31 15:59:31

  对于山西省阳高县龙泉镇司法所原所长李培斌来说,清贫忙碌都不是问题,不给老百姓踏踏实实办事才是问题。

  忙的都是别人的大事小情

  “李培斌这辈子穿得最贵的一套衣服,是去新疆参加女儿的婚礼,花了600元专门订做的一套西服。”李培斌的徒弟、龙泉司法所助理员鲁学虎说,李培斌的很多衣服都是从地摊上买的,几十块钱,一穿好几年,常常洗得掉色、发白。

  女儿婚礼临到跟前,李培斌又不大愿意去了。老婆和儿子说没坐过飞机,想尝尝鲜。李培斌嘴上支吾说工作忙走不开,其实他心里想的是省下“冤枉钱”。

  李培斌去世前虽然新涨了工资,可也就一个月4200元,只够买两张机票。但要开销的地方太多。左思右想,李培斌决定不去了:“孩子他大伯在新疆工作,能照应!”

  “你是闺女的亲爹!”妻子杜润梅唯独这件事死活不答应,“你能不能请上一天假!”

  有天大接访,李培斌的手机不停响起,又赶忙挂掉,旁边的县领导觉得不对劲,一问才知道是嫁闺女了,追问:“那你咋不请假呢?”走不开的理由眼看不成了,李培斌这才去参加了女儿的婚礼。

  想到这事,杜润梅就抹眼泪:“幸好当时他去了,他和闺女见的可是最后一面。”

  李培斌顾不上家里的事儿,忙活的都是别人的大事小情:富贵村袁桂如大娘的救济款发了没有,东关村祝建林大姐的赔偿给了没有,景家庙村今年的大棚收成怎么样……

  去年国庆前,袁桂如还专门去县城找李培斌。“培斌早跟我说好的,他管我,中秋200元,大年300元,今年中秋和国庆赶一块了,得开支。”

  袁桂如不知道,李培斌的日子一直紧巴巴。父母治病、孩子上学,一个月工资接济别人就要花个八九百,杜润梅每个月靠打零工也就500多元的收入。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以后,很多人“怂恿”李培斌,让他给老婆找个工作,他从未跟组织提过。

  “在他的眼里,荣誉比生命还重要”

  在县汽车站往南的城乡结合部,3间砖瓦平房盖在农田边上,这就是李培斌的家,家里最多的摆件要数腌菜的大缸。

  “结婚30年,租房住了26年,前后搬家6次,搬一次家心碎一次。”提起这些年,杜润梅也“诉苦”,“最早在马家皂乡租的两间窑洞,眼看下雨就快塌了,支了个柱子,还在里头住了五六年。如今盖房的钱都是管亲戚借的。”

  杜润梅说,李培斌是个孝顺人,正房暖和宽敞,就给老母亲住,自己睡南边的小屋,一米八的大个头,挤在个小炕上,每晚腿都伸不直。

  “因为没房子,我没少埋怨他,有时候说得他也挺受制。住上自己的房子,他感觉任务完成了,更不着家了。谁能想到他住了不到3年,人就没了。”

  如今,杜润梅仍时常想起李培斌在马家皂乡工作那会儿,成天骑个破摩托车,跑遍了全乡各村的大街小巷,3500多户人家。

  就这样30多年,李培斌一天天往回拿“红本本”: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十佳创先争优标兵、山西省十大杰出政法干警、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司法部日前追授李培斌“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荣誉称号,李培斌还获评为2015“感动山西”十大人物。

  “如果他还活着,肯定很开心。”鲁学虎说,师傅活着的时候总把各种证书、奖牌擦拭得干干净净,摆放得整整齐齐。“在他的眼里,荣誉比生命还重要。他说这是他的财富,将来见祖宗的时候得拿这个交账。”

  “当了共产党的干部,绝不给共产党抹黑”

  阳高县科教局长高桂德当过马家皂乡和龙泉镇的党委书记,是李培斌的老上司。他说:“别看李培斌当着大大小小许多个职务,又是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又是教育口上的调解人,最根本的还是党代表,党员这个身份是他最大的动力。”

  有人劝李培斌,“你现在是党代表,又认识那么多人,找人要点工程,也给孩子挣点学费。”李培斌拍桌子批评对方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杜润梅说:“早些年有个老板叫他去铁矿上帮忙包工,很多人想让他去,他死活不去,如果那年去,两套楼房也挣上了。”但李培斌拒绝得斩钉截铁:“你不要听人们说的。挣钱得靠自己真本事,贪污受贿到最后受罪的还是你自己。”

  “我不怕苦,穷也不丢人,当了共产党的干部,不给老百姓办事才丢人,我绝不给共产党抹黑。”这是李培斌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以权谋私,门儿都没有,要是为公,李培斌跑前跑后,不知疲倦。龙泉镇景家庙村是李培斌负责的村,全村4000亩地有3000多亩是旱地。为了取水浇地,打架伤人的事年年发生。李培斌带着村支书荆虎跑政策、要项目,修水塔、修路、打井、换地下水管、建大棚。现在村里全部都改成了水浇地。原先旱地靠天吃饭,一年下来满打满算1000多元的收入,现在搞蔬菜大棚,一亩地最少也有1万多元的收入。

  基层工作30多年,李培斌调解案子数以千计,没有拿过当事人一针一线。整理他的遗物时,除了各种荣誉证书、奖杯,一个大牛皮纸袋子里塞满了各种没有报销的发票。(周亚军)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司法所,党员志愿者,服务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