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两学一做 > 最新动态

上海浦东创新“两学一做” 积分制让“两新”党员动起来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06-01 15:12:21

   “尊老、敬老、为老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今天虽然细雨绵绵,却抹不去参加志愿者公益活动党员们满满的热情。实行了积分制后,现在各种党员活动多了,党员参与积极性提高了,党组织凝聚力增强了。”在明星敬老院的爱心志愿活动现场,说起在自贸区试行的党员政治生活管理和积分制度后的变化,位于保税区的药明康德党总支副书记林文斌深有感慨。

 
  2015年,浦东新区组织部在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开展党员政治生活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以来,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推进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浦东新区在“两新”组织党员中全面推行党员政治生活积分制管理工作。
 
  为何在“两新”组织党员中推行积分制管理?

  实行积分制:抓住党员管理的“牛鼻子”
 
  “非公企业党员工作岗位流动性大,不同企业不同层次的党员工作环境呈多样性,组织隶属关系甚至跨单位……使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全覆盖难度很高,在时间、形式、要求上难于统一。然而,实行党员政治生活积分制,就是要加强对党员政治生活的管理,就是抓住党员管理的‘牛鼻子’。” 自贸区保税区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洪说。
 
  什么是党员政治生活积分制?就是运用信息化手段,针对“两新”领域党员的特点和需求,按照“小型、灵活、多样”的活动要求,制定党员管理积分评定细则,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自贸区保税区综合党委推出《自贸试验区保税区综合党委党员政治生活任务清单》,使党员对政治生活要求一目了然。“积分制管理的精彩并不仅仅是简单的积分记录,而在于恰到好处的积分分类和处置办法。”王洪介绍。
 
  参加组织生活、按期交纳党费、定期汇报思想、参加公益活动、定期网上签到等等,基本要求规定得很细,既有时间规定,又有内容告知。同时,针对党员状态多样性的实际情况,采用可灵活选择具体方式的累计积分办法,具体明确了年度党员参与政治生活的重点内容和要求。
 
  有激励,也有明确的制约规定。据介绍,对于积分未达标并无正当理由的,综合党委将对其进行集中约谈、党性教育和考试等,仍无效果者将由支部进行帮扶。
 
  “在2016版的内容中,我们明确规定,下半年的组织生活围绕‘两学一做’要求开展主题教育。”王洪告诉记者,“我们制定了“七个一”工作安排,并将学习教育工作落实情况和党员政治生活管理积分激励机制有机结合起来。”
 
  全区推广、四区域重点试点:各具特色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浦东新区在“两新”组织党员中全面推行“60+N分”模式的党员政治生活积分制管理,并确定外高桥保税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等 四个区域作为率先重点推广单位。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党委精心印制了支部记录册,发放到每个支部手里。党支部根据党员参会、学习的现实表现情况进行线下考核,将金领驿站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等通过线上发布,回复参加进行的情况进行线上考核。在“两学一做”中,将“学”与“做”量化考核,做到真学实做,也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否取得实效有了评价载体。
 
  张江园区将党员政治生活积分制与科创中心建设和推进“双自联动”紧密结合。“我们正结合张江园区实际,制定党员政治生活任务清单,运用党员管理积分系统开展各类活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依托每日一问、每日一答、每日一谈、每日一画、每日一诺、每季一卷、每季一论,上海普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上海张江药谷联合总支等党组纷纷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依托党员政治生活积分制,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形式。”张江综合党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则将党员政治生活积分制设置成回复型、访问型两大任务类别,制定主题学习、心得体会、活动参与、公益志愿四大内容,根据两大任务的难易程度,设定不同的分值。“我们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设置党员学习模块,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把党员积分制管理打造成党员学习实践的平台。” 金桥开发区综合党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两学一做”结合积分制:落实到每个支部
 
  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盏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位于自贸区保税区的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第十党支部结合积分制考核中对党员参加志愿公益活动的要求,将公益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与上海桃源儿童家庭寄养服务中心结对形成“爱心相传 关爱孤残儿童”公益项目,开设烘焙课程,进行义卖,所得钱款将为服务中心儿童购买日常所需物品,给孩子带去温暖,为自己的积分增加厚度,做合格党员。
 
  在张江园区,上海普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以党员政治生活积分管理为抓手,通读学习党章、党史知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髓,围绕如何做新时期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的合格党员,开展主题讨论和演讲,同时深入开展志愿者爱心活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把党员“两学一做”作为党员先进性量化考核内容,以分值量化,以此检验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效果。
 
  在金桥经济开发区,电器制造联合党支部以增强学习意识作为出发点,督促党员同志牢记党员的政治身份,从在积分系统中的线上签到开始推进试点,开展微学习,形成党员参加政治生活的习惯,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为契机,加强党员政治生活管理,形成党员政治生活制度化、日常化、生活化。
 
  地处陆家嘴金融城的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要求党员加入“网上党支部”、建立一批规范的“微制度”、“微流程”,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建立科学完善的党员考核评价体系,把党员政治生活积分制管理落到实处,更好地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浦东,两学一做,积分制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