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两学一做 > 社区党建

党建搭台服务唱戏 北疆社区“和谐音符”弹得蛮响亮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6-06-01 11:10:43

  晨曦微露,包头市昆区阿尔丁街道乌兰社区温馨“容颜”再现:一张张居民笑脸照片挂上了墙,一件件身边好事儿写满了“善行义举榜”,有学雷锋志愿者忙着帮空巢老人打扫卫生、买日用品,也有早起的居民们翩翩起舞、健身跑步……

  “是党建引领,让我们这个上世纪90年代建的老旧小区焕发了新活力。”乌兰社区主任次淑萍直言。

  温馨的一幕,不只在乌兰社区上演。

  近年来,我内蒙古持续推进以“夯实三有、推进一化、网格管理、精细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北疆和谐社区建设,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推进、全面提升,让一串串和谐音符在社区弹响。

  “我们社区党支部的3名委员都是大学生,自治区、市里每年给拨付20万元的党建经费,2009年我们还搬进了42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居民们的各类活动室一应俱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钢铁路街道办事处新华园社区的“80后”党支部书记程小敏称,目前社区工作开展越来越有保障了!

  程小敏口中的“保障”,是我区实施人才、机制、经费等方面的多点多极支撑,提升社区党建“三有一化”水平的缩影。

  “针对自治区多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通过配强班子、提高素质、强化激励,建立起一支可靠务实的社区工作者队伍,社区服务和管理力量不断加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43.8%的社区书记、主任实现“一肩挑”,96.1%的社区配备专职副书记,174名大学生担任社区“两委”正职。

  与此同时,全区社区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平均每个社区每年达到11.8万元,较上年增长5.2万元。采取财政投入新建为主,开发商助建为辅,腾退办公室为补充的方式,着力解决无场所议事问题,全区92.8%的社区活动场所在300平方米以上,较上年增加15%。

  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坚实的保障构建起一座座党群连心桥。

  “我们这栋楼的楼顶漏水,社区能不能给解决一下?”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湖西社区,居民燕春在社区党支部开通的“湖西社区”微信平台上反映。不多会儿,社区工作人员立刻与他联系,入户排查、解决漏水问题。

  与湖西社区一样,近年来,我区不少社区正通过精细化的服务,打造社区党建品牌。

  回民区阿吉拉沁社区党支部着力打造“零距离”服务品牌,即“沟通零障碍、服务零盲区、责任零缺位、帮扶零遗漏、政策零折扣”,让社区党组织成为居民“零距离”的陪伴者。

  “社区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在日常咨询的窗口又为繁忙的上班族开通了一条与社区沟通的渠道,实现了沟通零障碍的承诺;社区配备有8名网格员,将辖区0.43平方公里合理分成8个网格片区,实行每日巡查制度,居民有了大事小情社区党支部第一时间出面协调解决,兑现了服务零盲区……”阿吉拉沁社区书记陈燕说。

  “这个社区就是我们的家。社区志愿者们有辅导英语的、有做心理咨询的、有治安巡逻的……”昆区阿尔丁街道乌兰社区居民李女士对社区称赞不已。乌兰社区党支部把建设学雷锋志愿者队伍作为社区党建的重要内容,针对志愿者自身的特色特长,组建了红色党员帮扶志愿服务队等8支“多彩人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一系列志愿服务让社区暖意融融。

  鄂尔多斯市推行社区党组织“365精细化服务法”;巴彦淖尔市推行“1+N”联合党委模式,使社区党建工作变“独角戏”为“大合唱”;乌海市加快推进“互联网+”社区管理工作,实现社区“一张表格采集信息、一个平台处理信息、一个出口共享信息”……各地探索形成了一批群众认可、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载体,党组织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党建搭台,服务唱戏。在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中,我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正在为北疆和谐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报记者 郭俊楼 见习记者 王皓)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党建,北疆社区,包头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