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构建社会工作新格局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9-14 16:10:48

   9月12日下午,在2016中国社区发展年会开展前夕,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书记邹紫娟抵达合肥后,就社区治理与服务模式创新相关问题接受采访,分享了自己在社区建设和管理过程中积累的一些经验。

IMG_8472_副本`1.jpg
 
  上羊市街社区是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社区建设史料展示中心所在地。现有居民3859户,常住人口8934人。上羊市街社区在建设、治理中依赖于政府、社会组织和居民,并在信任、互惠和认同基础上的相互合作、共享。同时,多方利益主体在持续互动、共享中建立信任互惠合作关系。具体运行机制如下:
 
  政社协作,提升社区自治水平
 
  社区强化了居民自治和多元参与功能,在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让居民协商解决社区的公共事务,拓展以小区、楼宇和院落为单元的社区居民协商自治模式,提高解决问题实效,从而增强社区居民归属感,激发公民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此外,上羊市街社区还以项目制为载体,让居民"有兴趣"参与公共事务,激发社区活力。比如,社区"邻里食堂"项目,从提议、筹划、建设、管理等各个环节都集聚了居民的智慧和力量,是社区将居民需求进行项目化运作的成功案例。
 
  动员社会组织,推动协同治理
 
  社区充分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治理,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上羊市街社区首先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吸引社会组织落户社区,帮助社会组织参与到居民服务中,实实在在解决"民生问题",获得居民的认同。其次,建立以居民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区工作评价体系,针对各社区社会组织实际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发展规划建议。这种"政府买单、百姓评审"模式,有效提升了社区内的社会组织服务水平。
 
  培育社会组织,促进服务落地
 
  上羊市街社区还将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纳入工作重点,使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和实现。社区通过问卷征集,并结合走访调查、网上征集、座谈研讨等形式,对社区居民需求进行统一分析,有针对性地孵化社区社会组织,对社区社会组织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升实务技巧。社区社会组织基于居民需求而诞生,有着浓厚的本土特征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亲和力与凝聚力较强。同时,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育使得政府通过项目招投标方式购买的服务更贴近现实,社会组织在服务项目的拓展上更符合实际需求,满足了居民个性化的需求,促进了社会组织的多样化,推动社区公共服务精准化。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机制,社区,工作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