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社区发展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发布时间:2016-09-14 16:56:06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米有录发布《2015中国社区发展报告》_副本1.jpg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米有录发布了《2015年中国社区发展报告》

    9月13日,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社区发展年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会上,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米有录发布了《2015年中国社区发展报告》,这是继2014年之后连续第三年发布的关于我国社区发展状况、亮点、趋势的权威报告。

  《报告》以"大数据、全视角、新趋势"的观察分析研究,记述了2015年我国城乡社区发展的基本状况,总结了"十二五"时期中国社区十大创新发展成果,并对中国社区发展未来趋势进行了预测和展望。报告以详实的内容、具体的数据、典型的案例呈现出现阶段我国城乡社区发展的概貌。报告显示出中国社区发展取得了许多新进步新进展,突出表现在:我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入推进,社区治理模式丰富多样,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规模扩大。各类特色社区建设蓬勃发展,低碳社区建设完成顶层设计,智慧社区建设有序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异军崛起。农村社区建设实践亮点纷呈,美丽乡村成为"美丽中国"建设重要内容,新乡贤在农村社区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社区建设顶层设计持续推进,社区协商进入制度化轨道,社区减负增效迈入新台阶。
 
  《报告》通过数据分析研究,对促进社区发展的政策法规制度的制定与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的覆盖率、增长率的变化,智慧社区、低碳社区逐渐增多并在城市所占比例提高,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呈上升趋势等城乡社区发展的各方面数据,进行了全方位的归纳和梳理。
 
  2015年是中国社区建设成就辉煌的一年。《报告》重点总结出十大创新发展成果: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治理模式在全国城乡社区普遍形成;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均等化取得积极进展;社区商圈成为城市重要商业模式,社区公益服务走向专业化、常态化;农业社区建设由点到面渐次覆盖,发展模式已呈多样化趋势;低碳社区批量试点,低碳微行动进入居民生活;信息技术重塑社区形态,智慧社区建设进入快车道;"特色小镇"成批次创建,新镇域形成新型社区;专业社会工作纳入顶层设计,社工成为社区服务的有效支撑;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业已形成,专业养老机构开启社区化进程;城市更新由投入型转向产业型,社区更新与营造已成趋势。
 
  《报告》分析指出,在未来一年,甚至可能是在更长的时间里,中国城乡社区的发展将呈现五大趋势:"社区+"发展模式持续嬗变;城乡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趋于均衡;社区"微治理"、"微改造"开始兴起;土地确权和城乡人口流动继续推动农村社区变迁;社区社会责任理念兴起。特别是城乡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趋于均衡,实现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全覆盖,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提高,社区服务主体更加多元,"一站式服务"、"网路化服务""菜单式服务""品牌化服务"成为社区服务新标配。尤其是社区"微治理""微改造"逐渐兴起,社区问题社区居民办,成为新的时尚。社区停车、养犬、垃圾处理、养老等社区常见"微事务",会有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微治理"、"微改进"会层出不穷。由社区居民、"新乡贤"、高校老师学生、城市中产阶层推动的城乡社区更新会不断涌现。
 
  特大城市社区建设的改革创新对全国社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报告》对上海社区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分析了上海社区建设的背景、总结了治理创新做法,并提炼启示及经验,对其他城市社区建设具有引领和示范价值。社区养老是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养老专题报告以社区居家养老为切入点,对国内外养老路径进行研究,分析了居家养老中各主体的作用,并对我国居家养老提出对策及建议。社区儿童服务是社区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儿童个人成长、家庭幸福、社区和谐具有积极意义。儿童友好社区专题报告则探究了儿童友好社区的缘起、建立的必要性,总结了儿童友好社区的宗旨、基本原则、评估维度、内容指标,分析了国内外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方式,并对儿童友好社区未来发展提出方向和建议,具有前瞻性。(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供稿)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协会,报告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