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农村社区建设应做好五个重塑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9-13 20:41:50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评论员,农业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刘奇以《农村社区建设的五个重塑》为题进行主旨演讲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评论员,农业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刘奇

以《农村社区建设的五个重塑》为题进行主旨演讲

  9月13日,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社区发展年会”在安徽合肥召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评论员,农业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刘奇受邀出席年会主论坛,并就“农村社区建设的五个重塑”与200余名与会代表进行分享与交流。

   刘奇指出,农村社区建设应做好五个重塑,一是重塑乡情乡谊。乡村社区建设应该克服城市社区"家家装猫眼,户户包铁栏,电话聊千户,不与邻居言"的冰冷人际关系,重新找回人间温情,重塑"肯与邻翁尽馀杯"的邻里情谊。

  二是重塑家园红利。家园红利是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无形资产,家园红利对于应急事物、资源配置、矛盾调处、邻里互助等都具有强大的现实效应。家园红利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归属感也是转型期中国乡村建设"义为人纲、生为物纲、民为政纲"新纲常的基础。
 
  三是重塑原乡世家。世家望族往往是一个地方人才培育的摇篮,其祖传家训家风是引领当地的标杆楷模。家的结合是家族,家族集合民族,民族的集合是国家,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完整历史,应是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乡村社区建设应传承世家望族的家风祖训精华,发挥其培育乡村人才的引领作用。
 
  四是重塑新乡贤。充分发挥新乡贤在健全乡村居民利益表达机制,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作用。
 
  五是重塑乡村价值。乡村是人类生存的基本依托,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源头,是人们的情感依托,同时也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城市和乡村就像夫与妻的关系,相互影响,不能分离,乡村社区建设应该避免"厌农""弃农"现象,重新评估乡村功能和价值。(李姗)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农村社区,建设,五个重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