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路社区:"1+7"调解庭 调出新和谐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9-14 15:45:47
  9月13日-14日,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社区发展年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期间,举办了以"居家养老 医养结合 科技服务居民生活"为主题的"中国社区服务发展论坛"。襄阳市襄城区古城街道民主路社区书记汪惠荣在论坛上接受中国社区网记者采访,分享社区治理经验方法。
 
  民主路社区是襄阳市第一家率先开展居民大调解工作的社区。近年来,社区党支部按照中央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省委"建强五个要素,健全五个体系"和市委"五强创示范"要求,推行社区"1+7"调解庭,努力实现"组织强起来、服务优起来、群众乐起来"。
 
  调解队伍专业化。社区党支部与区公安、司法、人社、民政、城管、法院、法制办等7家部门签订了调解庭共建合作协议,针对在调解中出现的问题,各单位派遣专业人员参与。配套出台了《调解庭工作实施方案》、《调解庭轮执人员若干规定》,明确调解庭受理事项及工作程序,建立了一套资料归档、定期回访、网格员定期巡访问事、定期报告等制度。细化责任分工,将社区分成六个片区,各片区由一名网格长负责矛盾纠纷排查,报告发现的问题,解决小的纠纷,棘手问题交调解庭调解。同时,组建了一支由居民小组长、楼长、居民老党员等53人组成的信息员队伍,收集信息、参与纠纷调解。
 
  调解程序规范化。建立当事人自行申请和社区党支部主动邀约,调解庭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的调解工作机制。对较简单的矛盾纠纷,调解庭受理后直接进行调解;对涉及到法律、政策较难的矛盾纠纷,则在受理后,会同相关部门组成调解专班共同调解。对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告知当事人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提请有关行政机关处理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对有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在采取必要的缓解疏导措施后,及时向社区党支部报告。(崔凤霞)
 
  调解效果公认化。社区党支部围绕居民知晓、居民信服为重点,累计制作宣传板报8块,悬挂横幅10余条,发放"1+7"服务手册3000余份,开展各类法制宣传24次;同时,依托社区网站和社区QQ群发布调解信息30余条,有效推进调解工作深入开展。注重把普法贯穿于调解的全过程,不但使双方当事人在接受调解中学法、懂法、守法,还让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庭审,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定期回访调处双方,对调解落实不到位的严加督办,对调解后矛盾出现反弹的进行二次调解,确保居民间矛盾纠纷不扩大、不出社区。
 
  民主路社区通过"1+7"调解庭创新矛盾调解方式,取得良好的成效。去年,调解庭累计"开庭"23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8批(次);五年来,共成功调解了85起矛盾纠纷,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调解,社区,和谐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